巴基斯坦大V:中國發展之路——傳統和創新的完美結合

2017-05-08 16:58: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巴基斯坦大V:中國發展之路——傳統和創新的完美結合

  前巴基斯坦駐德國大使、中國問題學者賽義德·哈桑·賈維德在參加新浪座談會時發言。(攝影 韓基韜)

  滾滾的歷史長流告訴我們,只有創新才能讓人類進步,就像只有堅忍不拔才能讓一個種族留存於世一樣。

  受國際在線邀請,來自英國、加拿大、保加利亞、約旦、巴基斯坦、德國、法國、俄羅斯、希臘等9個國家的15位海外專家與記者日前走進了北京市與安徽省合肥市,開啟了一場體驗中國創新發展的美妙之旅。

  在我長達數十年的外交生涯中,我曾在中國度過了十年的時間。我曾在這裡留學,也曾在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館工作。而在這期間,我愛上了北京。北京是中國的首都,是一個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也是中國改革開放政策的先驅城市。

  在改革開放政策的影響下,北京成為了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楷模。作為一位密切關注中國的“老朋友”,我對於能夠再次前往北京感到非常的榮幸,而我也從這次旅途中受益匪淺。主辦方的精心安排,讓我們見識到了一個堅持創新,堅持發展,不斷走向繁榮的中國。可以説,團隊中所有的外國學者,都驚嘆于中國的現代化和創新精神。

  在北京,我們參觀了中關村創新科技産業園,走訪了天智航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化者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和新浪網等多家中國高新技術企業。每一家公司都在各自的領域中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比如天智航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骨科手術機器人,就完全顛覆了傳統意義上的手術概念。新浪網與新浪微博,則為我們講述了中國新聞網站與中國社交網絡的崛起之路。而最使我驚嘆的,還是要數進化者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小胖”機器人。它不僅可以通過語音操控,還可以支持手機遠程控制,而它幽默的對話方式,更是讓團隊裏的每一個人忍俊不禁,同時又驚嘆不已:原來在中國的技術條件下,一個有著自我意識,有著情感、情緒的機器人,已經可以出現在我們身邊!

  除此之外,我們的團隊還有幸參觀了北京的天壇。許多人是第一次見識到這個古老中國的代表性建築物,而天壇也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為一個“老北京”,當我來到天壇的時候,更是感受到了我與天壇,與中國的那種獨特的“感情紐帶”。在天壇清新的空氣中,我很欣喜的看到,中國在日益的現代化建設中,依然保留了古老的文化傳承,依然注重保護身邊的自然環境。中國政府的發展方式、管理方法和創新理念,對每一個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來講,都有著極大的借鑒意義。

  在我看來,中國人由於有著古老的“謙遜”美德,從來都不像某些其他國家一樣,對自己的成績大肆張揚。我也相信,正是中國的這些傳統美德,讓中國能在未來取得更大的成就。

  作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我每次拜訪中國,都會有新的感悟。而這次的“創新之旅”,則讓我感受到,在堅持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堅持保護中國傳統文化的同時,中國也走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創新之路,發展之路,繁榮之路。這種傳統與創新的完美結合方式,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

  (作者:前巴基斯坦駐德國大使 賽義德·哈桑·賈維德。翻譯:渠鴻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