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佈首批30個中醫藥國際醫療旅遊服務包項目

2017-05-31 11:16:52|來源:新華社|編輯:李勝蘭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林苗苗、王化娟)國際遊客來到北京,不僅可以爬長城、看故宮,還可以享受針灸、推拿等中醫服務。在正在舉行的2017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北京市中醫管理局發佈了首批30個北京中醫藥國際醫療旅遊服務包項目。

  首批北京中醫藥國際醫療服務包項目涵蓋失眠中醫綜合治療、頭痛針灸綜合治療等30項。服務包單位包括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等15家。

  據介紹,中醫藥國際醫療旅遊服務包是以特色病種為核心,篩選治療方案明確、療效可期、時間可估、全流程服務、價格合理的服務項目,並可根據患者需求在就醫的同時安排旅遊項目。

  我國是國際遊客的熱門目的地之一,2016年中國入境旅遊人數達1.38億人次。北京市旅遊委産業發展促進處處長王清説,從2014年開始,北京市旅遊委和北京市中醫局聯合開展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認定、中醫國際醫療服務包評定等工作,初步形成了北京中醫藥健康旅遊的産品體系。

  作為首都,北京擁有豐富的中醫藥資源,有三級甲等中醫醫院22家。此外還有眾多的中醫診所、國醫大師,以及眾多國家級、市級名老中醫和老字號的歷史文化資源。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吳振鬥説,目前中醫藥已經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國家旅遊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16年7月下發《關於開展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基地、項目)創建工作的通知》,目標是用3年左右時間,在全國建成10個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100個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基地,1000個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