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話劇登天橋展老北京風韻

2017-08-01 13:39: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從昨天起,京話劇《網子》全新大劇場版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演。該劇由風雷京劇團出品,未來一週時間內,將在天橋藝術中心連續上演7場。

  《網子》為京劇題材舞臺劇。與人們熟知的話劇不同,該劇最大的亮點就在於用話劇的“殼”,承京劇的“魂”。劇目以京劇梨園的班社生活為創作根源,以劇場後臺為場景,以勒頭用的網子為主要道具,由京、話劇演員合作進行表演,講述了梨園行內一位不惜替人頂罪,鋃鐺入獄,也要將養子捧成角兒的父親艱辛的人生。故事演繹了舊時梨園行的酸甜苦辣,折射出百態人生,也傳神地描繪出老北京的風韻。

  這部舞臺劇融合了大量的京劇藝術元素,各處細節設計按京劇行規佈置,包括戲班中怎麼拜祖師爺,怎麼封箱,什麼是水牌子,小的細節都被完整展現出來。無論是背景音樂、主角唱段,還是京胡嘹亮、大鼓悲鳴,都充滿了濃郁的京劇特色,觀眾在潛移默化中了解到京劇的歷史和梨園界的藝術傳承及文化內涵。

  這部劇的出品方風雷京劇團,是具有80年曆史的老牌京劇團。為了更好地增進觀眾尤其是年輕觀眾對京劇藝術的關注與喜愛,加強演出的互動性和趣味性,風雷京劇團將自身打造成了一個有特色的集教學、旅遊、體驗、表演和情景互動於一體,“古老班社”形式的文化場所,並面向社會開放,改變以往京劇藝術高高在上的形象。《網子》這部劇目的創排,是風雷京劇團京話劇跨界融合的一次有益嘗試,自2015年10月首演以來,該劇先後在北京、上海、台灣等地上演了50余場,受到不少年輕人的喜愛。

  《網子》也是西城區踐行“文化興區”戰略的一部重要作品。近年來,西城區通過資源傾斜、資金支持、渠道搭建等方式,積極扶持區域內經典文化演齣劇目和原創作品的創排,探索文化産業發展的新路徑。京話劇《網子》在創作過程中,西城區文化、宣傳等主管部門,從創排資金、方向引導、宣傳推廣、政策傾斜等方面給予了大力支持。

  另據了解,該話劇出品方的管理單位是北京天橋盛世投資集團,是西城區文化産業發展的平臺。除風雷京劇團,該集團還擁有北京雜技團、北京皮影劇團等傳統演藝院團,以及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湖廣會館、首都電影院、大觀樓影城等諸多品牌文化場館,另外還有天橋音樂劇演出季、廠甸廟會等一批自有特色品牌活動。自2014年重組設立以來,孵化出了一批優秀劇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