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筆下"最美大街"啟動整治 老街煥新生

2017-08-08 08:46:36|來源:人民網|編輯:劉徵宇

  老舍筆下"最美大街"啟動整治 老街煥新生

  整治提升後的阜內大街將重點從“四優”、“四美”八個方面印證老舍先生“最美大街”的讚譽。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 (鮑聰穎 曹蕾)安全順暢的動線優化、便捷清新的設施優化、移步成景的視野、沉穩大氣的鋪裝……記者獲悉,北京市西城區阜內大街整治提升一期工程今日正式啟動,整治提升後的阜內大街將重點從“四優”、“四美”八個方面印證老舍先生“最美大街”的讚譽。

  首設“市政休閒帶”

  形成于元代的阜成門內大街是北京最古老的大街之一,全長1.4公里。沿線文物古跡眾多,分佈著妙應寺白塔、歷代帝王廟、廣濟寺、魯迅故居等多處國家級、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本次一期綜合整治提升項目為阜內大街西二環阜成門橋至趙登禹路段,全長約680米。隨著綜合整治提升項目啟動,阜內大街將被打造成尺度宜人、充滿人文氣息的生活老街。

  老舍筆下"最美大街"啟動整治 老街煥新生

  “市政休閒帶”效果圖

  在此次整治提升過程中,西城區在市級層面率先提出了“市政休閒帶”的概念,即將步行、騎行、市政設施、非機動車停車空間、景觀綠植等內容,全部整合集約到非機動車及人行步道之間約6.8m的帶狀空間內,保障人行和騎行空間的連續、安全、通暢以及街道景觀的整潔、美觀。

  項目具體實施內容涵蓋了市政帶建設、線桿入地及統籌合併、道路交通組織提升、人行步道重鋪、功能分區優化、城市傢具的完善、街區綠化增補及重要節點景觀打造、沿街拆墻打洞的綜合整治及建築立面的修繕等多方面。

  記者在阜內北大街看到,護欄內側的市政帶內擺放著石凳、自行車停放架等設施,樹木則栽植在可拆卸的樹箅子中。“自行車道比地面高120到150毫米,樹箅子是可拆卸的,可以防止樹瘤子,這種車架子有30多個,主要給共享單車準備。”施工負責人説。

  此外,為了保證人行道的連續性,改造中對公交車站進行了合併,將阜成門地鐵南北向100米內的兩個公交站合成為一個,目前正在施工中。

  據悉,阜內大街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將於今年10月份竣工,二期工程(趙登禹路至西四大街段)將於2018年實施。目前,位於阜內大街161號的阜內大街整治復興計劃展示中心已正式對外開放,並面向社會各界人士和本地居民收集意見建議。

  白塔寺附近將建地下停車場

  白塔寺再生計劃,也是阜成門內大街整治提升工程的一部分。記者了解到,白塔寺對面的一片空地,騰退了臨時建築之後,將建成一個對外開放的公園,作為白塔寺對景。針對阜內大街停車難問題,將在二期工程中在白塔寺對面空地建設地下停車場,預計停車位110-120個。

  老舍筆下"最美大街"啟動整治 老街煥新生

  “綜合桿”設計效果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整治提升,西城區創新性地提出了“綜合桿”的概念,阜內大街南北兩側共有電線桿、燈桿、監控線桿、交通信號燈、各類指示標識、包括廢棄備用線桿在內的標識標牌約為183個。“綜合桿”將必需的交通指示功能、電車線桿功能、路燈照明功能、交通治安監控功能、旅遊引導功能統籌綜合,整合後的各類線桿標識數量將減少到55個,其中“綜合桿”36根,多為對向佈置,不僅能滿足相應的市政功能,“綜合桿”本身亦將成為改造後阜內大街的一道特色風景。

  步移景異 梅香阜成

  整治提升後,阜內大街可從視覺美、鋪裝美、細節美、照明美四個方面體現大街的新面貌。

  從阜成門進入阜內大街,道路北側地鐵站周圍環境將得到改善:計劃在改造過程中清理垃圾、拆除違建,打通行人道路,添加綠植和街角花園;道路東側設置景觀綠島,增加節點景觀及視線層次;金融街路口對景處設計山墻壁影,配合垂直綠化植物,提高路口景觀效果。這些視覺提升將給人帶來一步一景、步移景異的視覺衝擊美感。

  老舍筆下"最美大街"啟動整治 老街煥新生

  阜成門邊的煤鋪。資料圖

  根據舊時記載,京西門頭溝齋堂的煤車由阜成門進城,而“煤”與“梅”諧音,京城之人念及阜成門帶來的溫暖,讚曰:“阜成梅花報暖春”。因此在細節處理方面,將提取“梅花”元素,結合祥雲紋樣等細節意象,運用在井蓋、車擋石、影壁及護欄上。在滿足基本功能的同時,彰顯文化街道品質,提升景觀效果。

  而大街的夜景將通過對建築、街面的照明提升,凸顯阜內大街文化符號,增加行人夜間體驗。如沿路增設照明燈具、金融街路口增加戶牖影壁夜景效果、提升豐盛醫院入口識別性等,使行人在夜間也可多方位感受歷史老街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