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遊邁進民宿時代

2017-08-15 10:19: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董德安的鄰居換了。在石峽村住了80年之後,前院、隔壁都換了。平常、尤其週末,開著小汽車、呼朋引伴的城裏人來了。董德安睡土炕,新鄰居睡席夢思床;董德安院裏堆著柴火、種蔬菜,鄰居家撐著陽傘,種著綠油油的草坪;董德安燒水洗澡;鄰居擰開水龍頭,四季有熱水。夜幕來臨,董德安和新鄰居一起在蟲鳴狗吠中沉入鄉村的夢。

  經過20多年發展,繼農家樂、度假村後,京郊鄉村旅遊升級換代,開啟全新的“民宿”酒店時代:住的還是農民的房子,老闆換成了城裏的投資客;外觀還是農宅,內部是高檔酒店設施。城裏人休閒了,農民增收了。農村的發展,也跟上了時代的步伐。

  上個月,首屆北方民宿大會在延慶召開。僅延慶區,已開業民宿酒店7家,在建12家,累計盤活農村閒置院落600多套,增加高檔住宿床位3000多張,帶動近千戶農民增收。繼西南、江浙地區之後,以北京為代表的北方民宿産業駛入快車道。

  消費升級

  呼喚新度假産品

  7月15日,位於延慶區深山裏的千家店鎮大石窯村“百里鄉居”民宿酒店開業,23套房間當晚全被城裏人住滿。

  “峽谷標準間門市價980元/間夜,峽谷特色村長套院門市價1980元/間夜。”打開價目表,這個報價已經直追核心城區五星級酒店了。

  大石窯村距離北四環140多公里,因為後半程多是山路,自駕前往大約需要3個小時。如此偏遠,價格又高,城裏人為什麼還紛至遝來?

  “中國的旅遊産業,正在從觀光遊向度假遊轉變,從低端旅遊向中高端旅遊轉變,從一日遊向過夜遊轉變,從景區旅遊向全域旅遊轉變。”台灣文創産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永萍告訴記者。北京的人均GDP已經超過1萬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5000美元,經過20多年的發展,農家樂、度假村等旅遊産品,已經滿足不了城市新中産階級的需要了。

  “中國城市裏的知識階層正在成為消費主力,他們普遍知識層次較高,大部分人都有海外留學或多次出國旅遊的經歷。在精神上他們嚮往自然質樸,在物質上又忍受不了農家院式簡陋的住宿條件。民宿酒店的出現正好填補了空白。”一位從事民宿酒店眾籌投資的專業人士告訴記者。

  再看“百里鄉居”,是在對大石窯老村農民閒置宅院進行改造的基礎上興建的。每套宅院,都成了酒店客房的一部分。外觀看上去,還是老檁老瓦老石頭墻。內部設施,抽水馬桶、空調、電暖氣、五星級酒店的床品和洗浴用品,完全是高端酒店的配套。酒店的運營者,也不再是農家院裏的村哥村嫂,而是專業化的酒店運營公司。“跟農家院比設施,跟度假村比情懷,完勝。”這位業內人士表示。

  民宿酒店

  讓山村重現活力

  2014年前後,在城裏經營餐飲業風生水起的延慶本土企業家賀玉玲,決定進村開闢新市場。“想做很有特色的農家飯,連吃帶住都有。”賀玉玲説。正好,延慶旅遊委在推盤活農村閒置房屋工作,就把賀玉玲推薦到八達嶺鎮石峽關村。

  石峽村,就在八達嶺長城防禦體系西大門——石峽關下。村裏抬頭就能看見長城,有1.9萬畝山場,李子、杏兒、海棠,果品應有盡有。旅遊資源豐富,村民卻並不富裕。

  “也有兩戶民俗戶,人多的時候接待不過來,人少的時候備的菜又容易壞。想擴大規模,沒有那個經濟實力。”村幹部説。村裏的果品不易儲運,賣不上價。村民有條件的都進城買房了,老宅院閒置了不少,也租不上價。

  賀玉玲的“媯水人家”公司進村後,租下20套閒置宅院,聘請專業設計機構,對村莊整體和閒置院落進行設計改造。2016年,一期10套“石光小院”開業。

  80歲的村民董德安還住在老宅裏,他的前院董進忠家3間閒置老宅,改造後掛牌“春居”,隔壁董進闔家的3間閒置老宅,改造後叫“石光小院”。每到週末,小院常常客滿。

  “村民出租閒置房屋有一筆收入,在我們的餐廳、客房部就業,還有一筆收入。酒店開業以後,村裏的雞蛋、水果、山貨,都不愁賣了,這又是一筆收入。”賀玉玲説。為回饋鄉鄰,企業每天還給村裏65歲以上的老人免費送一袋牛奶和一個雞蛋。村裏有了就業崗位,一些在外打工的年輕人又回到村裏。

  接下來,為民宿酒店配套的西餐廳、手工體驗坊也將陸續開業。今後來石峽村,不但能住在看得見長城的房間裏,體驗特色石烹宴,喝咖啡吃西餐。同時,在手工體驗坊,還能學著榨油、磨面、擠饸饹面,跟著村裏的巧娘學剪紙、做羽毛畫、布貼畫。

  石光長城,讓小山村又充滿活力。

  多種模式

  探索民宿發展路徑

  百里鄉居、石光長城、山楂小院、水泉子031……從2014年起,通過加強招商引資、出臺扶持政策、完善基礎設施等措施,延慶開始發展民宿産業,如今,已建成精品民宿7處,在建12處。下一步,千里走單騎、過雲山居、大樂之野等南方知名品牌民宿,將落戶延慶,繼續壯大延慶民宿産業。

  “經過兩年多摸索,我們總結出適合延慶的民宿發展類型和模式。”延慶區旅遊委相關負責人鄭愛娟介紹。發展類型包括“整村改造”和“社區再造”。“整村改造”適合空置村和空心化比較嚴重的村莊,如下柵子村山裏寒舍、東溝村山裏中國、大石窯村百里鄉居等。“社區再造”是對村落中閒置和廢棄的傳統院落進行改造,它能帶動整個村莊環境升級和生活方式更新,石峽村是典型。

  從投資模式上又分四種。一是企業作為投資主體,統一負責民宿的設計、建設和運營,村民通過出租房屋和提供勞務獲得收益,如大石窯村的“百里鄉居”。二是合作社作為投資主體,負責閒置房屋的收集和建設,聘請專業公司負責運營,村民能享受分紅。如東龍灣村的“左鄰右舍”。 

  值得一提的是,延慶還為當地人才參與民宿建設搭建平臺。如第三種IP升級模式,政府引導星級民俗戶和特色業態建設“世園人家”,幫助聘請專業公司為有意願的民俗戶進行設計,民俗戶按設計改造,直接升級為民宿,滿足2019北京世園會接待需要。目前,正在太平莊村和火燒營村試點。第四種創客模式,通過政府出臺政策,吸引新農人、本土人才等回村創業。目前已吸引李曉霞等一批創客返鄉。

  快速發展

  呼喚行業規範

  截至今年5月底,延慶區已營業的6處民宿,接待遊客2.6萬人次,收入597萬元,人均消費230元,是延慶區2016年鄉村旅遊人均消費的3.7倍。

  民宿的發展成為改變農村生活方式、讓閒置資源成為壯大農村經濟、促進農民增收的新源泉。

  民宿酒店,只是京郊鄉村旅遊升級的開始。

  “按照台灣的經驗,發展文化旅遊産業需要三大支柱:體驗民宿、觀光工廠和伴手禮産業。”李永萍表示,有了精品民宿,政府部門還要大力推動觀光工廠和伴手禮産業發展,觀光工廠可以是傳統産業升級,可以是非遺項目轉型等,為住宿客人提供更加豐富的體驗和産品。

  更為緊迫的是,政府要抓緊制定相關標準,為快速發展的民宿酒店産業提供規範。

  “比如環保問題,雲南的大理和洱海,就因為出現環保問題,大面積關停民宿,這一定是前期無序發展帶來的後患,恰恰是我們北方發展民宿産業可以借鑒的。”原鄉里民宿品牌創始人、建築設計師曹一勇表示。

  “政府要做的更多地是去引導,更早地出臺有關民宿的法規、政策、細則等。民宿是非標準化住宿産品,從技術角度,沒有國家規範。”曹一勇告訴記者,比如消防問題,到底怎麼解決?南方的德清地區政府已經出臺了一個標準,這對於民宿産業的長遠良性發展一定是有好處的。

  《北京市旅遊條例》于8月1日起實施,條例強化了民宿管理的頂層制度設計,首次界定了民宿的概念。北京市城區民宿和鄉村民宿的具體管理規定,將於明年8月前制定推出。

  密雲的山裏寒舍,懷柔的國奧鄉居,房山的姥姥家,門頭溝的紫旸山莊……不只延慶,一大批京郊民宿的涌現,正在助推京郊鄉村旅遊升級,進入民宿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