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豆汁店“瘦身”保天壇風貌

2017-08-15 10:15: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老字號豆汁店“瘦身”保天壇風貌

  本報訊(記者 于麗爽)老磁器口豆汁店、老北京炸醬面、小胖包子、老北京褡褳火燒。一齣天壇北門,馬路對面就有四家頗具規模的老北京風味餐館,但都存在外接違建、開墻打洞等行為,與天壇地區整體風貌不符,還存在安全隱患。日前,東城區天壇街道聯合城管等部門,對其進行拆違整治。據了解,這是天壇路上最後一處可視範圍內的違建,瘦身後將統一設計,與天壇相協調。

  出了天壇北門,東西向是天壇路,南北向正對著祈年大街。就在交叉路口的東北角,把著路口是一溜兒飯館:小胖包子、老北京炸醬面、老磁器口豆汁店,都是二層店面。二樓外立面往上,做了高出樓頂的綠色、紅色鐵藝護欄,上面挂著店名大字和廣告,非常醒目,站在天壇北門口,視線第一眼就會被吸引。路口往東,還有一家飯店,紅色的“老北京褡褳火燒”招牌也很顯眼。這四家飯店在同一棟樓裏:天壇北裏5號樓。

  “我們在開展‘百街千巷’環境整治的過程中對這裡進行摸排,發現這四家店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樓體外接違建、開墻打洞、後廚加層擴建、違規設置廣告牌匾和電子屏等問題,不但破壞了天壇周邊的風貌,而且安全隱患非常大,一旦發生險情很難控制。”天壇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孟立國介紹。

  以老磁器口豆汁店為例,在這裡經營近20年了,由於口碑好、地段好,食客絡繹不絕,早上、中午,門口經常排長隊,老北京離不開這一口,外來遊客也想嘗新鮮,高峰時一天能賣出1000到1500碗豆汁。這些年來,豆汁店不斷改造門臉,拓展經營面積,加大廣告招牌。經過調查發現,它的經營面積500多平方米,違建面積約300平方米,不但有外接避風閣,樓側也有違建,還存在開墻打洞、侵街佔道行為,近兩層樓高的廣告牌匾也存在安全隱患。

  經過前期的細緻工作,日前,天壇街道聯合城管、食藥監、工商、派出所等部門,對天壇北裏5號樓的違法建設進行拆除,對開墻打洞進行封堵。“我們對這四家餐館的外立面進行統一設計,和祈年大街、天壇路整體風貌相一致。目前第一版方案已經出來了,還要根據拆除後的實際情況再修改,原則是以減流為主,以簡潔為主,以灰色為主,體現老北京風格,見效果預計需要一個月時間。”孟立國表示。天壇北裏5號樓違建拆除後,整個天壇路可視範圍內的違建將實現清零。

  “我打小就會做這個,接手這個店也有七八年了。”老磁器口豆汁店經理、今年27歲的徐嘉祥説。“這次政府要整治,我們全力配合,最重要的是解決經營安全、食客安全的問題。”徐嘉祥表示,雖然整治后座位減少了三分之一,但正好借此機會提升一下店內外環境,傳承老北京飲食文化的同時,也要保護好老城風貌。老磁器口豆汁店預計半個月後恢復營業,好這一口的老北京居民還能品嘗這熟悉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