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煤改電今年將惠及4.6萬戶居民

2017-08-21 09:31:0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通州煤改電今年將惠及4.6萬戶居民

  截至目前各鄉鎮已完成入戶設計35786戶

  北京青年報訊(記者   李澤偉)2017年是落實“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措施”的收尾之年,全市農村地區將完成700個村莊住戶的“煤改清潔能源”工作任務,其中通州等七區要完成所有平原地區村莊住戶的“煤改清潔能源”工作。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通州區了解到,全區“煤改電”今年將惠及百姓46269戶。

  北青報記者日前來到通州區宋莊鎮雙埠頭村,煤改電項目正在進行施工。工作人員介紹,新的設備用電來取代原來燒煤的鍋爐向屋裏供暖,設備從屋裏一鍵啟動,還可以調節溫度,使用起來非常便捷,比原來通過燒煤的鍋爐省事很多,而且溫度也有保障。

  雙埠頭村一位村民告訴北青報記者,以前燒煤不僅花錢多,煤渣還需要自己清運,“很麻煩”。統一煤改電,設備安裝基本是政府補貼,之後的使用也有持續的補貼,“要比燒煤便宜一些”。

  通州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區今年“煤改電”工作涉及9個鄉鎮,3個街道,惠及百姓46269戶。截至目前,各鄉鎮已完成入戶設計35786戶,入戶設計完成率100%,累計收費7415戶,到貨16792台套,安裝7400戶,施工人員916人。各街道已完成入戶設計4333戶,入戶設計完成率66%,累計收費2426戶,到貨4796台套,安裝1097戶,施工人員50人。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各企業正在加班加點進行入戶安裝。

  煤改電的設備品質直接關係到空氣治理的效果,為強化設備品質管理,市新農辦在年初下發的《清潔能源取暖設備抽樣檢測工作細則》的基礎上,于7月12日再次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清潔能源取暖設備品質和安裝品質的通知》,明確要在安裝過程中加強品質監管工作。

  負責煤改電設備安裝品質監測的是國家空調設備品質監督檢測中心。據了解,該中心隸屬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具有空調、通風、凈化及製冷設備的檢測能力。

  中心工作人員向北青報記者介紹,他們負責檢測的“煤改電”取暖設備為低溫空氣源熱泵及蓄熱電暖器,農村的煤改電基本都是用的這款設備。今年檢測的産品將涵蓋所有中標企業的所有中標型號,檢測按照市新農辦和各區的要求與標準嚴格進行,檢測中心成立專項小組,全力保障檢測工作順利進行。各區將樣品封存後送到該中心進行檢測,中心的大廳裏還整齊地存放著送來的樣品,目前已檢測近300台。對於抽檢中發現的問題,會及時反饋給各區新農辦按照規定嚴肅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