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萬盆菊花為金秋美粧容

2017-10-20 10:23: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400萬盆菊花為金秋美粧容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黨的十九大正在召開,25天前開始亮相的國慶花壇、花卉景觀佈置仍舊色彩鮮妍,為十九大盛會增添了熱烈喜慶氛圍。其中,北京市花——菊花,因具有耐寒、花期長、品種多等特點,在這次景觀佈置中應用了400多萬盆(株),成為扮美北京金秋粧容的主力。

  在歷年的國慶花卉景觀佈置中,菊花都是不可或缺的花卉品種。一是應時,金秋正是菊花綻放的季節;二是耐寒,經得住寒潮侵襲,花期可延續到11月份;第三,菊花和月季並稱為北京市花,透著濃濃的北京元素。

  今年在天安門廣場亮相的巨型花果籃底部,有一個直徑約50米的地栽花壇,用金燦燦的小菊和鮮艷的一品紅拼出“紅心向黨”的大氣宏偉圖案。天安門廣場東、西兩側綠地,粉色、橘色等小菊以花帶的形式呈現。

  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廣場擺花曾大量應用進口菊花。這幾年,本市加快自主培育菊花的步伐,已相繼孕育出40個菊花新品種。主要承擔國慶廣場擺花任務的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就先後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十多個小菊新品種。新品種小菊克服了過去本土菊花植株高矮不齊、花色單調等缺點,顏色更豐富、花瓣層次更繁複、抗病能力更強。自去年起,已有“絢秋粉韻”、“絢秋緋紅”等15個自主培育小菊新品種在廣場擺花中應用。今年自主培育小菊在天安門廣場和長安街沿線應用量達10萬盆,洋菊花在北京的國慶花卉佈置中已經漸漸淡出。

  9月下旬開幕的北京市菊花文化節,為北京市民提供了更多的賞菊好去處。北海、天壇、北京植物園、北京鮮花港、世界花卉大觀園、世界葡萄博覽園、北京市花木公司園藝中心七大展區,正展示著獨本菊、案頭菊、萬壽菊、景觀小菊等上千個品種的菊花,觀賞期一直持續到11月底。

  400萬盆景觀菊的恣意綻放,根植于北京菊花産業發展的厚壤。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這幾年,北京菊花産業發展迅猛,每年有400多萬枝鮮切菊花遠渡日本、俄羅斯,出口量位居全市各品種花卉之最。同時,平谷建成了全國最大的食用菊生産基地,延慶四海培育的茶菊在北京市場上佔據了一席之地。可以觀、可以食、可以養的市花菊花,為北京花卉産業發展撐起了一片天空。何建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