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將有1000公里公交專用道

2017-11-23 09:32:38|來源:北青網|編輯:尹紅燕

  原標題:2020年本市將有1000公里公交專用道

  昨天,市交通委員會研究室副主任許炎、交通發展研究院戰略研究所王婷做客“治堵大家談”節目時介紹,2020年本市將有1000公里公交專用道,增加快速公交連通大型居住區和商務區,大型居住區居民到達中關村、CBD等商務功能區將更加便捷。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同時從市交通委獲悉,目前本市多項疏堵改造工程正在進行中,這將對區域緩堵起到重要作用。

  上述負責人介紹,到2020年本市將基本實現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形成綠色、高效、集約的出行系統。屆時,本市軌道交通將達到900公里,每天800萬人次的運力增量,到2035年,本市的軌道交通將達到2500公里(包括市郊鐵路)。

  地面公交方面,目前北京已經有851公里公交專用道,到2020年,本市公交專用道會提高到1000公里。未來,從中關村、CBD這樣的重點功能區到回龍觀這樣的大型居住區,會考慮增設一些公交快速聯絡線,方便市民出行。

  自行車出行方面,目前,本市的自行車道有600公里連續成網,有6000公里道路總里程,到2020年本市自行車道會有3200公里連續成網。共享單車將與地鐵接駁起來,並且在地鐵周邊建設更多的自行車停車場。

  此外,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本市目前多項疏堵改造工程也正在進行之中,其中,京通快速輔路拓寬改造工程是路政局2017年疏堵工程建設項目之一,項目實施可緩解京通快速路輔路交通擁堵現狀。京通快速路位於長安街東延長線上,是城市副中心的主要聯絡網。本次工程主要內容為對京通快速北側輔路進行拓寬改造,將現有輔路調整為2條機動車道,並在北側新建非機動車道和人行步道,該項目計劃12月底完工。

  經常走北四環學院橋的司機都知道,由西向東輔路常常被左轉車堵死,掉頭非常困難,而這種情況目前已經得到改觀。上周,北四環學院橋下路口及周邊道路改造工程完工通車。北四環學院橋下路口及周邊道路改造工程是路政局2017年疏堵工程建設項目之一,工程主要改造內容為,在學院橋下路口南進口、北進口方向分別增加1條左轉車道,在學院橋最底層東、南、北進口各增加1條掉頭車道。

  同時,紫竹院路與三虎橋南路交叉口改造工程也在同步進行,三虎橋南路是周邊居民出入紫竹院路的主要通道,工程主要內容為退建西側綠化帶,增大西側轉彎半徑,項目實施後可以改善交通組織,減少交通安全隱患。

  新聞連結

  地鐵15號線早高峰將加車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獲悉,地鐵15號線將從本月28日起,在早高峰採取新的運營方式,增加列車,縮短髮車間隔,方便順義居民進城。

  北京地鐵15號線是唯一一條連接順義新城與中心城區,貫穿北京市區北部的一條交通要道。截至目前,15號線已設立了從俸伯到清華東路西口的20座車站。其中的馬泉營站,由於客流的日益增長,已成為目前為止全路網客流量最大的車站之一。

  為緩解15號線早高峰的客流壓力,地鐵15號線調整了運營圖,採用了新的跑車方式,從而實現早高峰加車,有效地縮小列車運行間隔。為了方便順義居民快速進城,地鐵方面提前20分鐘進入早高峰準備。新的措施實施後,地鐵運力將提升9.6%,市民乘車更加舒適方便。

  文/本報記者 劉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