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聯原創節目唱時代新曲

2017-12-04 10:52:14|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李勝蘭

  北京晨報訊(記者 荀覓)歷經半年籌備,前晚,北京市文聯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大劇院推出2017年北京市區(局)、産(行)業文聯原創優秀文藝節目展演。展演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循民族之聲 唱時代新曲”為主題,囊括了舞蹈、曲藝、戲曲、歌曲等藝術形式。

  北京市區(局)、産(行)業文聯原創優秀文藝節目展演是北京市文聯2012年推出的品牌活動,每年舉辦一次。今年的展演分曲藝、音樂、舞蹈、其他四大類,共徵集到47個節目,最終北京市郵政工會報送的民歌《京華春早》、通州區文聯報送的民歌《大通州有三寶》、豐台區文聯報送的舞蹈《牙拍舞》等5個節目獲得一等獎。此次獲獎作品均為今年的原創新作,如單弦《小巷風波》瞄準北京正在治理的開墻打洞、恢復街巷風貌的舉措,通過釘子戶從拒絕搬遷到主動融入城市建設格局的轉變,反映了政府新理念帶給城市的新變化。

  作為展演的重頭戲,北京市文聯借助展演機會將北京民歌推上了舞臺,據悉此次報送的25首音樂類節目中,北京民歌就有17首,《京華春早》《五彩風車》《手把件》《永定上河圖》等民歌旋律優美、歌詞朗朗上口,聽起來有京味兒、有生活,勾起了不少老北京觀眾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