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味兒裏歡度端午佳節 吹糖人引來美國小朋友

2018-06-21 18:55:1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吹糖人引來美國小朋友

  傳統文化味兒裏歡度端午佳節 吹糖人引來美國小朋友

  “這糖的溫度很有講究。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要在60℃上下。太高了容易燙手,太低了又吹不出來。”為慶祝端午節,“五塔寺端午文化嘉年華”昨天舉行。西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齊聚位於五塔寺的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展示各自拿手的絕技。吹糖人、北京葫蘆烙畫、彩塑京劇臉譜、彩蛋繪製、北京面人、京派剪紙……吸引了眾多觀眾。其中,在吹糖人的互動體驗攤位前,就聚集著很多小朋友。

  “我今年6歲,在中國的生肖中屬龍。但我打算吹一條‘蛇’送給我爸爸,因為他是屬蛇的。”一位來自美國的小朋友興高采烈地等在吹糖人的隊伍裏,看見前面的小朋友拿著自己做好的小“馬駒”他分外羨慕。

  厚國毅是吹糖人技藝的非遺傳承人,也是這門技藝的第四代傳人。他説,自清代起,在北京的街巷衚同、鄉間村頭,尤其是學校門前、廟會等熱鬧的地方,都能看見一群群孩子圍著糖人擔子看吹糖人兒。“我小時候,衚同裏還有走街串巷吹糖人的手藝人,現在都沒有了,這算是我們這代人的童年記憶吧。”

  而在北京葫蘆烙畫的攤位前,這項技藝的第四代傳承人王兆庚也在耐心地指導一個小姑娘“烙”制一隻可愛的小白兔。“尾巴這裡輕點下手,這樣能營造出豐富的層次!”王兆庚説,現在製作北京葫蘆烙畫比過去要容易得多,“以前的‘畫筆’是燒熱的烙鐵,現在都用上電烙鐵了。”據介紹,這門技藝是北京地區比較有代表性的葫蘆器製作技藝,興起于清代中晚期。

  一位帶著女兒來參加活動的年輕媽媽告訴記者,她是從石刻藝術博物館的公眾號上得知本次活動的。“幾個家庭相約一起來,讓孩子們從小就接觸傳統文化。”這位女士表示,端午假期在濃濃的文化氛圍裏度過,十分有意義。

  為幫助市民了解端午節的歷史、傳統習俗和文化內涵,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還精心策劃了“熏風五月千樣景”端午歷史文化展。(北京晚報 記者 孫樂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