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漷縣將復原古城風貌

2018-07-16 12:00:5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通州漷縣將復原古城風貌 西側延芳淀濕地也要進行治理

  始建於秦漢時期的漷(huǒ)縣古城將進行原址復原,重現四水繞城的景象。記者日前從通州漷縣鎮獲悉,未來原漷縣古城範圍內的村子將進行整村搬遷,對古城護城河、州衙、關帝廟等重要建築群進行展示性復原。

  地處通州東南部的漷縣鎮,位於京杭大運河西畔、港溝河西岸、京津塘高速公路以西,曾是皇家遊獵之地。修建京杭大運河後,這裡就變身為運河的“鈔關”,也就是現在的收費站,由大運河來往京城的船隻都要在這裡交稅。

  記者日前來到漷縣書院二層,這裡正在展出漷縣古城模型,100多平方米的大廳內,整齊地擺放著泥塑的宅院模型。四面城墻分別寫著“通都門”“臨津門”“迎董門”等,城內被一橫一縱兩條主街道分為四個區域,灰瓦灰墻,紅門紅柱,頗有古韻。除了普通民宅,每個區域都有幾處規格較高、面積較大、造型別致的二進、三進院落,門前還設有影壁。蹲下身子仔細觀察,能看到這些特殊的院落門前挂著牌匾,有縣衙、關帝廟、城隍廟、庵廟等。漷縣鎮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是根據村史記載以及村中老人口口相傳的民間傳説復原而成的,目前已經確定將對古城進行復原,具體方案正在設計當中。

  隨後,記者來到了位於漷縣村村委會後院的鄉情村史館,一幅佔滿整面墻壁的《漷縣古城原貌圖》十分吸睛,水彩勾勒出漷縣古城的大致分佈。村黨支部副書記徐永庫指著四四方方的城墻介紹説,漷縣古城是一座十分有特色的古城,沿著城墻有一圈護城河,聯通北運河、港溝河、蕭太后河,東西南北各有一處城門,城內外分佈著“四台八廟七十二眼井”,在原貌圖上還能看到瞻星臺、接星臺、關帝廟、城隍廟、文廟等位置。“目前這些地方都存有地基,就埋在如今的漷縣村地下,挖開後還能找到準確的位置,這也是漷縣古城進行原址復原的基礎。”

  此外,漷縣古城西側著名的延芳淀濕地也將進行治理。村史記載,延芳淀有大片的水面、茂密的葦塘,每到春秋兩季,候鳥在這裡歇腳、捕食,延芳淀就成了天鵝、大雁、野鴨的天堂。自遼代起,這裡就被設為皇家苑囿,建起了行獵行宮神潛宮,貴胄大臣紛紛在此修建了鱗次櫛比的園林,形成北京最早的皇家園林建築群。漷縣因此而盛,逐漸形成了“漷縣八景”,分別是泮宮古槐、禪林寶塔、駐蹕甘泉、遠浦飛鴻、長堤回雁、晾鷹舊臺、春郊煙樹、白河漁舟,未來這些令人嚮往的景象都有希望重現。(北京日報 記者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