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推“同區通辦” 群眾就近辦事

2018-07-16 11:05: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戶籍在曙光街道,家住中關村街道。辦理跟戶籍有關的事項得回戶籍所在地,這讓馬旋花犯怵,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費申領的事兒一拖再拖。

  一次,抱著試試看的心態,馬旋花給中關村街道政務服務中心打諮詢電話,她才知道,像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費申領這類事項,海淀區已經實現“同區通辦”了,不管戶口在哪個街道,離哪兒近就可以去哪兒辦理。

  日前,馬旋花來到中關村街道政務服務大廳,在計生窗口幾分鐘就完成了申領登記。

  “要是回戶籍所在地,開車也得40分鐘。現在就近辦理,從我家走過來,5分鐘就到了。方便太多了!這事再也不用拖著了!”馬旋花很高興。

  海淀區在全市率先啟動民生事項“同區通辦、三級聯動”試點,建立信息化審批平臺,突破戶籍限制,社區、街鎮、區三級聯動,將服務延伸至社區,方便轄區群眾就近辦事兒。2014年底,該項工作在全區29個街鎮鋪開。截至目前,包括獨生子女父母獎勵費、困難殘疾人臨時救助、徵地超轉人員清潔能源自採暖補貼、城鎮登記失業人員住宅清潔能源分戶自採暖補貼等22項民生事項,全部可以就近、跨街道辦理。

  借助互聯網實現材料線上流轉,還壓縮了辦理時間。

  “以前窗口人員在接到群眾辦事材料後,需要人力送到區委辦局窗口進行審批。現在,工作人員使用高拍儀就能將群眾提交的材料電子化,從網上提交至委辦局,委辦局審批結果也通過網上反饋,減少了群眾跑腿,縮短了辦理時間,還節省了人力。”中關村街道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吳德寬介紹。

  今年4月,在“同區通辦、三級聯動”工作中,海淀區又創新了“材料復用”的做法:只要辦事群眾提交過的材料,下次辦事就不用再重復提交了,簡化了群眾辦事需要帶的各種材料。

  “以前來了,要複印一大堆證件,弄得人頭暈暈的。現在,只需要帶幾份原件就可以了!省心得很!辦事員小李告訴我,這次提交了原件,明年再來,連原件也不用都帶了!”家住科星社區的董阿姨替兒子辦理殘疾人保險補貼,感受到了“材料復用”帶來的便利。

  此外,通過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等方式,辦事群眾還能及時收到提醒短信,在家就能隨時隨地了解自己所辦事項的進展情況,在收到事項辦結短信後,直接去社區或街道領取結果,再也不用打電話、跑路去諮詢結果了。

  截至2018年6月30日,海淀區累計辦理“同區通辦、三級聯動”事項82935件,辦結77587件,其中通辦事項辦理了近5000件。通辦事項的覆蓋面和辦理量均居全市首位。

  “海淀區將持續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好群眾工作。下一步,還將有北京市80歲以上高齡特困老人助養補貼、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殘疾人繳費補貼等10個事項納入‘同區通辦、三級聯動’中,殘疾人輔助器具申領、北京市流動人口二孩以內生育服務登記等7個事項將實現全流程網上辦理。”海淀區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蔣博表示。(北京日報 記者 于麗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