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界的奧斯卡”與中國原創圖畫書在京展出

2018-07-18 18:05: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大鬧天宮的孫悟空,小學課本裏的小馬過河……這些童年難忘的神話和童話人物形象,最近一起“跑”進了美術館。被譽為“插畫界的奧斯卡”的博洛尼亞國際插畫展北京站巡展在今日美術館剛剛開幕,同期特別推出的“守望童年”中國原創圖畫書大師作品紀念展,吸引了許多“大朋友”來參觀。

  此次紀念展展出豐子愷、張光宇、張樂平、詹同、楊永青、田原、俞理、何艷榮、蔡皋、張世明、朱成梁、武建華等中國原創圖畫書大師的127幅作品,其中許多原稿是首次與觀眾見面。濃郁的中國原創設計風格和質樸深刻的意蘊,讓參觀者重溫童年感動。其中不少作品是國人耳熟能詳的經典之作,比如張光宇的《大鬧天宮》、詹同的《豬八戒吃西瓜》、張樂平的《三毛流浪記》、陳永鎮的《小馬過河》和《蘿蔔回來了》等。

  “我們希望讓更多讀者看到那些影響過一代又一代人、曾經被世界認可和接納的中國優秀作品,它們連著我們自然生長出的中國的血脈和情感。”展覽策劃人、蒲公英童書館總編輯顏小鸝説,展覽初衷來自於2008年起啟動的一個圖書編輯項目,在此過程中發現在中國有一批藝術家用真誠和童心,為孩子們創作了許多優秀作品。“這些藝術家有的已經離我們而去,有的依然活躍在童書創作領域,他們的作品中有著濃郁的中國味道、中國情感。”

  同步在今日美術館展出的博洛尼亞國際插畫展,似乎在與中國原創圖畫書大師們隔空對話。此次博洛尼亞國際插畫展帶來了全球76位著名插畫家的375幅作品,作者都是來自意大利、法國、波蘭、美國、巴西等國際知名插畫家和國內知名插畫師,讓中國孩子不出國門即可領略世界級的視覺盛宴。展覽開幕當日,來自匈牙利的瑪麗安·瑪麗、委內瑞拉的拉蒙·巴利斯、中國的張凡和馬玉四位插畫家還在現場共同作畫,繪製出一幅融合不同國家風格與文化的“最後一件展品”。

  “做兒童美學的啟蒙者”是今年的博洛尼亞國際插畫展主題,整個展期內,國內外的插畫大咖將在現場舉辦不同類型的講座、沙龍、工作坊,為孩子提供面對面的美學啟蒙。二樓展廳專門為參觀者提供兒童繪畫區域,讓小朋友們在展覽中“隨看隨畫”,體驗互動樂趣。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8月30日。(北京日報 記者 王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