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上半年留白增綠 為城市開萬畝“林窗”

2018-08-02 08:51:0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留白增綠,為城市開萬畝“林窗”

北京今年上半年留白增綠 為城市開萬畝“林窗”

昔日的舊貨市場變成了常樂坊城市森林,每天早晚來遛彎的居民絡繹不絕。 何建勇攝 

  本報記者 王海燕

  家住豐臺馬連道欣園小區的王潔玲老人,最近多了一個遛彎兒的好地方。一個月前正式落成開放的常樂坊城市森林,就在自己家樓下。老人腿腳稍慢,但也就十來分鐘就能走到園子裏,花兒、草兒、蝴蝶……怎麼也看不夠。

  這處城市森林位於西城和豐臺交界的位置,過去是一個秩序混亂的舊貨市場。今年初,西城廣外街道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對市場進行了騰退。4月份園林部門進場施工,短短3個月時間,一片綠意盎然的“小森林”就呈現在市民眼前。

  常樂坊城市森林,是今年本市利用騰退土地“留白增綠”的一個縮影。上半年,全市有12363畝騰退土地實現綠化,面積相當於2.8個頤和園。曾經被違建、污染企業、低端市場佔據的土地空間,變成了城市中的一個個“林窗”,為市民帶去夏日清涼。

  不止是廣外的舊貨市場,圓明園北的二河開21號院違建群,今年也變了模樣。去年,海淀區聯合産權單位首農食品集團,對這處佔地8.5萬平方米的違建進行了拆除。今年3月,産權單位對具備栽種條件的257畝土地進行綠化,種下了好看又好管的波斯菊。眼下正值花期,曾經簡易房林立的二河開,儼然已是花海,紅的、粉的、白的,片片花田映襯著拆違時保留下來的千棵大樹,透著濃濃的郊野風情。這片海淀區五環內最大的違建群現在已成了市民拍照的明星景點。

  這樣的變化,遍佈全市16區。大興區永興河,過去因為河畔聚集了9家污染企業,河水常年散發臭味,人人避之不及。污染企業騰退後,大興區對河道進行了拓寬,並在沿岸補植了大量綠植。如今,一個廊道映綠、水波粼粼的永興河濕地公園已經落成。從樓層高處俯瞰,頗有幾分紐約中央公園的味道。通惠河與東二環護城河交匯處,曾被稱為“進京第一瘡”的大片棚戶區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佔地9.5公頃的東城區大通濱河公園。公園建設已進入尾聲,將來呈現給市民的不僅是美和綠,還有大通橋一線的漕運歷史。房山區4370畝騰退土地上,28個“口袋公園”正在加緊建設當中……

  北京要建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良好的生態環境必不可少。自疏解整治行動開展以來,各區都拆遷騰退出不少寶貴的土地空間,是優先蓋樓還是優先種樹?很多區鎮政府都自覺選擇了後者——“留白增綠”。

  大興區亦莊鎮今年新建了兩座公園,一座叫亦莊公園,一座叫梧桐公園。兩處總佔地面積9.3萬平方米,過去曾經是五金城和物流基地。“坦白説,這兩個公園的位置都非常好,要是搞商業開發,可以獲得一定的經濟收益。但我們還是堅持轉化為公共服務設施,提升城市環境和居民生活品質。”亦莊鎮副鎮長焦萬昌説。

  這一決策的背後,其實就是更加科學理性地“算賬”。是算眼前利益的小賬?還是算長遠發展的大賬?“留白增綠”顯然屬於後者。以大興亦莊鎮為例,這兩座公園換來的不僅僅是城鎮綠色空間和居民遊憩場所,它們還是展示亦莊鎮綠色形象的窗口。這意味著將來會吸引更多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綠色、高端産業入駐,從而在更大程度上激活地區發展動力。

  “留白增綠”在織補城市綠色空間的同時,也為補充地區運動休閒設施服務“短板”提供了契機。昌平區霍營街道霍家營社區東側,一處400畝的土地完成疏解騰退,即將建設體育文化公園。按照項目規劃,公園裏不僅有林蔭草地,還有1個足球場、2個籃球場、2個網球場以及門球等其它文化體育設施,建成後將輻射回龍觀地區40余萬居民。大通濱河公園內,同樣建設了佔地3000多平方米的體育設施,緩解了核心城區體育設施的不足。

  按照年度計劃,今年全市將完成“留白增綠”1600.27公頃,即2.4萬畝。針對這一工程,市園林綠化局專門制定了補助政策:城市建成區大於1萬平方米且建公園的地塊,按照350元每平方米的標準補助;其它地塊,按200元每平方米的標準補助。建成區以外,大於1萬平方米且建公園的地塊,按240元每平方米的標準補助,其它地塊按100元每平方米的標準補助。到今年年底,將有更多的騰退土地變成綠色空間,為城市增添“林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