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道路命名延續運河文脈

2018-08-14 21:33: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近日,通州運河商務區45條規劃道路命名獲北京市規土委批復,不少新啟用的路名十分貼合當地歷史特色,用地名規劃延續歷史文脈,留住鄉愁。

  運河商務區地名規劃範圍北至潞苑六街,西至安順路和新華北路,南至新華大街和趙登禹大街,東至潞苑西路和北運河,規劃面積約3平方公里。規劃分為三個地名組團,分別是商務北區地名組團、商務南區地名組團、東關地名組團。規劃範圍包括45條新建道路的名稱,其中主次幹路9條,支路36條。

  其中,北關大道改名為鹽灘路,因曾經的鹽灘村得名。明清官鹽由南方漕運至鹽灘村存放,使其成為了北京乃至北方最大食鹽集散地。為了延續通州文脈,保留文化鄉愁,故啟用了這個歷史地名。此外,東關大道也改名為通盛北路和通盛南路,這條路全長1.9公里,以通惠河為界,“通”字體現通州,“盛”字寓意通州繁榮昌盛。永順南街因在通惠河北側,被命名為濱惠北一街。北關北街所在地曾經有個北皇木廠村,是修建故宮的木材存放地。因此,在命名時依舊沿用當地原有村莊名稱,道路命名為北皇木廠北街。

  “運河商務區最具通州運河特色,曾經的老建築、老衚同、老村落都變成了現在的高樓大廈,地名是鄉愁的重要載體,留著鄉村地名,能喚起人們的文化記憶。”北投集團通城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新路名既傳承了通州運河文化特色、保留了大部分老地名,體現了鄉愁,同時也進行了適度創新,在延續原有地名系統的同時,設計體現了功能區特點。(北京日報 通訊員 劉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