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慈善組織數量居全國首位

2018-09-10 17:01:32|來源:北京晚報|編輯:葛寧遠

  9月9日是“99公益日”。國際公益學院、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近日主辦了主題為“如何讓互聯網募捐更健康持續發展”的公益沙龍。記者獲悉,《慈善法》實施已滿兩年,近兩年我國社會捐贈總額持續保持在1000億元以上,北京以633家慈善組織位居全國首位。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慈善研究中心分析發現,《慈善法》實施兩週年已取得十大進展:慈善捐贈達歷史較高水準,年度社會捐贈額連續超過1000億元;註冊志願者人數突破9500萬人;民政部指定互聯網募捐平臺依法運營,籌款數據超35.7億元;慈善組織有序發展,北京慈善組織數量穩居首位;慈善信託創新發展,實現備案近百單;地方積極謀劃慈善事業發展;《慈善法》配套政策接連頒行;稅收規定細化,逐步實現與《慈善法》銜接;慈善中國等信息公示平臺上線,慈善信息一鍵查詢;社會組織信用信息體系逐步建立。

  《中國慈善發展報告(2018)》顯示,我國2015年、2016年、2017年慈善捐贈總量分別為1215億元、1458億元和1558億元。近兩年社會捐贈總額持續保持在1000億元以上,顯著高於2015年以前的捐贈總額。

  截至2018年8月31日,全國慈善組織總量達到4373家,佔全國社會組織總量的0.5%。其中,北京以633家慈善組織位居首位,廣東、浙江以591家、512家分列二、三位。各層級、各類別登記認定工作都取得一定進展,其中省級以上民政部門登記認定慈善組織數量為2885家,約佔總量的66.0%;基金會類組織數量3403家,約佔總量77.8%。全國已有49.6%的基金會登記認定為慈善組織。(北京晚報 記者 代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