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余項活動奉上中秋文化盛宴

2018-09-19 17:56:3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千余項活動奉上中秋文化盛宴

  中秋佳節即將來臨,今年,全市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將以“月圓京城情係中華”為主題,在節假日期間組織開展千余項文化活動,其中,重點文化活動多達380項、749場,預計參與的市民人數可達120萬人次。

   ▶圖書館

    聲聲吟咏慶佳節

  全市公共圖書館將圍繞“中秋”開展一系列閱讀活動。其一是誦讀活動。首都圖書館將以“賞中秋”主題推薦書目,並開展“改革成就未來誦讀放飛夢想”全市誦讀大賽,歡迎市民群眾吟誦古今與“月”相關的詩詞。東城區第一圖書館、通州區圖書館、大興區圖書館、順義區圖書館都將舉辦與中秋和國慶相關的誦讀活動,帶領大家在聲聲吟咏中迎慶佳節。此外,“首圖講壇”、朝陽區圖書館、石景山區圖書館的眾多節日專題講座也將和市民共話中秋,石景山區圖書館還將帶領孩子們一起製作中秋節創意賀卡和燈籠。首都圖書館還會同時開展“網上賞中秋”、“數説中秋”、“京藉淵藪 甲子回眸——首都圖書館北京地方文獻中心成立六十週年紀念展”等線上線下聯動的展覽,為參觀者帶來多種文化體驗。

    ▶文化館

    歡樂歌舞重拾中秋記憶

  豐台區、石景山區、昌平區、懷柔區等地文化館也會以中秋主題展覽的方式帶領大家重拾中秋記憶。

  全市文化館將四級聯動,舉辦歌唱、舞蹈等多種形式的群眾文化活動。在歌唱方面,朝陽區將在朝陽公園舉辦2018北京朝陽森林演出季,豐台區將於中秋節當天在北京園博園廣東園舉辦《盧溝曉月》園博園·中秋音樂會,門頭溝區則將舉辦“月圓京城,情係中華”大型群眾合唱比賽。多個舞蹈活動也將依次亮相。北京群藝館將在石景山雕塑公園舉辦全國廣場舞展演北京市級廣場舞展演暨第十三屆舞動北京群眾舞蹈大賽廣場舞決賽,大興區龐各莊鎮和懷柔區北房鎮將分別舉辦“舞動金秋 喜迎佳節”廣場舞大賽和“月圓京城情係中華”第三屆國標舞大賽。此外,各區與各街道還將舉辦各類演出和展覽,內容涵蓋了書畫、戲曲、相聲、詩會、燈會等各種形式。節日的溫暖更會送進市民家中。西城區白米社區、護國寺社區、西什庫社區、松樹街社區將分別舉辦“迎中秋慰問孤寡老人”聯誼活動,豐台區東高地街道的“中秋歌舞賞月聯歡會”還會邀請社區孤寡老人及低保戶共度佳節,延慶區康莊鎮不老山莊文藝小分隊將走進敬老院,與孤寡老人共度中秋。

    ▶各大院團

    10台演出營造佳節氣氛

  中秋節期間,全市的演出市場精彩紛呈,99台劇目、266場演出將在68個場館中連續登臺。10台由各大院團帶來的中秋主題演出將營造濃濃的佳節氣氛,9月22日,北京交響樂團將在中山音樂堂帶來“樂享中秋——中外名曲交響音樂會”,9月24日,長安大戲院將上演“2018花好月圓——中秋戲曲晚會”,中國東方歌舞團的“2018第12屆逍遙月色中秋歌舞盛典”、北京音樂廳的“我的祖國——圓夢中秋 名家名曲大型演唱音樂會”、中國廣播民族樂團“花好月圓”中秋音樂會、中央民族樂團“國風繞梁”中秋節特別音樂會等其他6台中秋主題演出都將與觀眾一一見面。本月啟幕的“我的身體會舞蹈”2018國家大劇院舞蹈節將成為佳節期間的“節中節”,烏克蘭哈爾科夫國家歌劇院芭蕾舞團將與來自馬林斯基劇院、莫斯科大劇院的首席芭蕾舞者同臺獻上《天鵝湖》和《舞姬》兩部經典芭蕾舞劇。小朋友同樣可以在劇場中找到自己的去處,中國木偶劇院、北京醜小鴨劇團、小不點大視界親子微劇場等院團將帶來62場兒童劇。值得一提的是,世界經典音樂劇《貓》再次來到中國,屆時,亮相世紀劇院將是“原汁原味”的倫敦西區的駐演班底。

    ▶公益演出

    61台劇目走進街鄉社村

  在推出大批低價演出票、讓更多觀眾走進劇場的同時,院團的公益演出將來到基層群眾的身邊,61台劇目將依託“百姓週末大舞臺”、“週末場演出計劃”、農村“文藝演出星火工程”等演出品牌,分赴十六區的街鄉社村。其中,“百姓週末大舞臺”將在地壇公園、海淀公園露天劇場等場所演出15場,“週末場演出計劃”將在門頭溝影劇院、通州影劇院、密雲大劇院等劇場演出25場,農村“文藝演出星火工程”將在通州、順義、懷柔等區的農村演出21場。位於通州區的國家大劇院臺湖舞美藝術基地還將舉辦2018年臺湖音樂周,平谷區將舉辦平谷音樂廳“中秋賞樂”主題音樂會,大興區則將聯合北京京劇院開展“院區手拉手·國粹藝術進基層”戲劇專場活動。

  各區還精心準備了17項非遺展示活動,例如,西城區將在月壇公園舉辦“月滿京城·情係中華”中秋群眾遊園賞月活動,豐台區長辛店鎮第五期民俗傳統文化體驗活動特別邀請國家級泥彩塑北京兔兒爺第四代傳承人雙彥,現場為大家講解兔爺來歷和民俗知識,昌平區將組織非遺傳承人舉辦花鈸大鼓、漆園村龍鼓、澗頭村高蹺、陽坊五虎棍表演等系列展示活動,讓市民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北京晚報 記者 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