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件古玩亮相文物博覽會

2018-11-09 09:07:2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劉冕)昨天,“2018北京·中國文物國際博覽會”在保利國際會展中心揭開面紗,數千件古董珍玩從全球匯聚。乾隆同款帽架、如懿“代言”的香盒等一批海外回流的老北京物件兒格外引人關注。

  史料記載,清代朝冠制度很嚴格,帽架是身份的象徵,算是官宦人家的標配傢具。一般情況下,帽架被放置在正廳香案上,如來客見官帽架上有男主人的帽子,即可登門拜訪;如不見帽子即不方便做客。

  類似的老北京物件兒,在此次博覽會上唱了主角。比如一件巴掌大的小盒子,通體鑲滿寶石。在國外拍賣時,它的身份也未註明。其實,它是香料盒。在《如懿傳》裏,如懿隨身攜帶過類似的盒子。作為博覽會承辦方,北京古玩城相關負責人説:“文物博覽會已經成功舉辦了8屆,我們希望將其打造成一座舞臺,為博物館、文物商店、古玩商提供展示機會,讓更多人可以近距離觀賞、把玩一件件歷史遺存下來的珍寶,從而了解中國,了解傳統文化。”

  除了海外回流文物,博覽會現場還匯聚了瑞典、尼泊爾和北京、上海、深圳、廈門、香港、台灣等地的知名古玩商,來自遼寧、吉林、黑龍江、上海、杭州、洛陽、廣東、煙臺、信陽、湖南10個省市的文物商店也攜寶參展。

  博覽會將持續至本月12日,觀眾可通過現場登記方式,免費領取門票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