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選出“北京最美街巷”

2018-11-28 09:30: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市民選出“北京最美街巷”

  本報訊(記者 孫宏陽)不停車的西總布衚同、百年老巷飄書香的楊梅竹斜街、“臟街”變靚街的三里屯西街……經過各區推薦、層層篩選,最終由北京日報讀者和相關專家推選出10條“北京最美街巷”和10條入圍獎街巷。這些街巷,是從全市基本完成整治的892條背街小巷中脫穎而出的,是北京街巷治理成果和衚同生活的新名片!

  近幾年,北京拿出“繡花”功夫治理背街小巷,近千條背街小巷已基本完成環境整治提升。大雜院拆了違建亮出天井,封堵開墻打洞布設便民菜店,街巷衛生有人打掃,過境車輛有人管控,路邊花草有人拾掇……市民不禁感嘆,老北京衚同風貌正在回歸。

  為了助力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工作,號召居民、回社區報到的黨員、專業志願者參與街巷共治,今年4月,北京日報社聯合市城管委、首都文明辦、團市委等單位發起了“我家街巷最好看”系列活動。活動啟動以來,重點開展了“週末大掃除”、“我家街巷最好看·隨手拍”、“北京最美街巷”推選等活動。

  隨著系列活動的展開,市民參與街巷共治、環境維護的積極性高漲。每逢週末,各街道、社區居民在“週末大掃除”的號召下,犧牲休息時間清理衛生死角;衚同居民、攝影愛好者走街串巷,用相機定格變靚後的衚同美景,上萬張“隨手拍”分享生活環境變化帶來的喜悅。10條“北京最美街巷”,見證了街巷變化。西總布衚同新鋪了馬路,封堵了“開墻打洞”,成了不停車的衚同;楊梅竹斜街復原了一座座書局,尋回了600年古巷的“文化味兒”;雙榆樹三街拆除違法建設173間,整治封堵違規開墻打洞商戶92家,布設了便民菜店、養老照料中心、微景觀、“口袋公園”等便民惠民設施,曾經的“女人街”變成精品小巷……變化,正如雙榆樹三街一位老住戶所言:“樹綠了,道凈了,地平了,人樂了!”

  小街小巷小衚同,不僅僅是我們生活居住的地方,更承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記錄著悠遠的文明軌跡,是城市生生不息的肌體,是北京城的根兒。希望通過“我家街巷最好看”系列活動,讓每一位城市主人攜起手來,為全市的街巷環境治理提升凝聚力量,共治共享、美化家園,擦亮北京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相關報道見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