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清路沿線城市設計方案開展

2018-11-27 09:13: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于麗爽)作為中關村科學城的主橫軸,北清路是繼中關村地區之後,海淀區最具潛力和活力的科技創新增長點。為此,海淀區面向全球徵集北清路沿線城市設計方案,目前,5家入圍單位的設計方案正在進行展覽,面向社會徵集意見。

  本次方案徵集的設計範圍,東西方向以北清路為軸,西起北安河路(北清路西端),東至京新高速小牛坊橋,全長約14.3公里,南北縱深2公里。南北方向以永豐路為軸,北起北清路,南至馬連洼北路,全長約5.3公里,東西縱深2公里。總面積約37.2平方公里。

  北清路沿線集聚有翠湖科技園、永豐産業基地等高科技園區組團以及中關村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園等專精特新園區,為打造集教育科研、創新創業、生産發展、居住生活、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體的中關村科學城北區,方案徵集著眼于“科學+城”,重點從提升交通功能、改善區域環境、強化重要節點三個方面提出要求。

  今年6月,海淀區發佈了招標公告,經過資格審核、專家評審等一系列嚴格的徵集流程,最終從報名應徵的34家國內外知名設計單位中評選出綜合實力較強的5家單位入圍。8月,城市設計工作正式進入方案設計階段。11月,形成設計成果。北清路沿線設計目標將在2020年前取得改善區域環境、完善交通功能等實際進展。從長遠來看,將實現為中關村科學城發展做好空間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