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小微企業獲中關村1.2億研發支持

2018-11-29 09:32: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科技小微企業是中關村民營企業最具創新潛力與活力的群體,近日,首批獲得中關村小微企業研發經費補貼的企業名單新鮮出爐。記者昨天從中關村管委會獲悉,支持小微企業研發費用支持政策發佈半年來,共1485家小微科技企業受惠,共發放1.2億余元資金支持,覆蓋了60%有研發投入的中關村科技小微企業。

  “這下我們可以在北京、上海多招些優秀人才了,中關村這筆資金支持得實在是太精準了!”從事晶片領域創業的憶芯科技研發副總裁薛立成感嘆。不久前,公司剛剛收到中關村發放的20萬元研發費用支持資金。

  根據中關村管委會於今年3月出臺的科技型小微企業研發費用支持資金管理辦法,對成立時間在5年(含)以內、從業人員100人以下、營業收入1000萬元以下的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按照上一年度研發費用支出額度給予一定比例或額度的補助,最高補助金額20萬元。薛立成給記者算了筆賬,在其所從事的技術領域,一名年均用人成本20萬元的研發人員,在北京、上海需要22萬到24萬元,平均一名人才需要多投入幾萬元。有了中關村支持的20萬元,公司可以加緊在高端人才更密集的北京、上海多招一些符合要求的研發人才,加速團隊的研發進展。

  與目前國內現有關於企業研發費用的扶持政策相比,中關村新出臺的《管理辦法》支持標準和門檻更低,凡是有研發投入的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只要滿足成立時間5年內、上一年研發投入10萬元以上等幾個條件,都可以根據上一年研發費用支出額度直接申請,無須企業已經形成收入才能享受到相應支持,這大大提高了政策支持的普惠性。

  除了門檻低、普惠性強,申報簡便也是不少創新企業得以受惠的重要原因。上個月,李拯公司獲得了成立三年多來的第一筆政府資金補貼。“創業前期心思主要在研發上,還以為想拿政府資金支持很繁瑣,沒想到,比我想像中簡單多了。”據悉,此次資金支持的申報流程較為簡便,“線上申報,線下審核”,李拯回憶,他公司用0.5名員工人力、不到一週時間就準備好了評審所需的所有材料,並很快收到了資金。

  “希望在政策引導與支持下,有更多的中關村科技小微企業敢投入、多投入,培育成長為中關村未來發展的新引擎。”中關村管委會副主任翁啟文説。(記者 孫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