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強冷空氣 3台尖峰鍋爐率先啟動“升溫”

2018-12-05 08:47:2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3台尖峰鍋爐率先啟動“升溫”

  冷風吹走了霧霾,同時也給京城帶來一次強降溫,氣象部門預計明起三天最低氣溫只有-8℃至-10℃。為應對這一輪低溫天氣,市城管委發佈指令,要求各區供熱管理部門、各供熱單位做好供暖保障工作。本市18台尖峰鍋爐已經啟動3台,未來還將根據氣溫變化隨時調整啟動,確保居民供熱達標。

  “目前鍋爐出水流量1500噸,一次供水溫度90℃,二次供水溫度60℃,系統運行穩定……”昨天上午8時許,雙榆樹供熱廠內,看著監控大屏上各項指標、數字,北京熱力集團海淀分公司經理助理何振影滿意地點點頭。何振影告訴記者,昨天淩晨4點,海淀分公司和雙榆樹供熱廠收到了集團發來要求啟動尖峰鍋爐的指令,隨後,工作人員迅速檢查系統壓力、循環泵、補水泵……依次啟動3台尖峰鍋爐,不一會兒,熱水開始源源不斷地匯入近2億平方米的市政供熱大網,為千家萬戶送去冬日的溫暖。

  北京熱力集團目前自備4座尖峰供熱廠,分別是左家莊供熱廠、方莊供熱廠、西馬供熱廠和雙榆樹供熱廠,共有尖峰鍋爐18台。若遇極端天氣,室外溫度下降很快,為確保市民家中室溫不降,就需要啟動尖峰鍋爐為市政熱網補充熱源。

  “雙榆樹供熱廠內共有6台尖峰鍋爐,每台116兆瓦,現已啟動3台,另外3台也已調試運行完畢,隨時可以啟動。”何振影説。

  北京熱力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還將根據天氣變化和熱量需求變化,隨時調整或開啟尖峰鍋爐,保障居民家中室溫達標。

  除了開啟尖峰鍋爐,各供熱服務站也做好了全面的供熱保障準備。

  “我們片區內大部分是直埋管線,但樓宇前有管井,巡檢時要拉開管井查看是否存在泄漏,如果管井中有積水,要立即排查搶修。”雙榆樹供熱服務中心主任石立新表示,為應對這一輪降溫,熱力站增加了對供熱管線、設施的巡檢力度,由之前的一天巡查兩次,上、下午各一次,改為一天巡查四次,上午兩次、下午一次、晚上一次。“一定確保供熱管網、設施穩定運行,居民反映家中供熱問題也要第一時間上門維修。”石立新説。

  市城管委同時發佈指令,要求各供熱單位做好應對強降溫天氣的準備工作,加強巡檢,避免因設施設備故障造成停熱;根據室外溫度變化做好系統調節,確保用戶室溫達標;加強主動服務,在出現低溫、大風等天氣時增加入戶測溫的頻次,及時處理用戶投訴;做好應急保障工作,落實應急值守制度,落實應急物資、搶修車輛,確保應急隊伍24小時待命。

  各區供熱管理部門需對鍋爐房、熱力站等供熱設施設備進行第三方安全檢查,發現隱患立即督查限期整改。各供熱單位需加強鍋爐、管網等供熱設施安全運行工作,嚴格執行操作規範,及時消除各類安全隱患,確保高強度運行下的設施安全穩定,杜絕安全事故發生。

  各供熱單位還要繼續提高供熱服務品質,各區要對不按時接單、不及時處理、不及時反饋的供熱單位加強約談曝光及考核力度,並與補貼掛鉤。對於此次降溫過程中供熱投訴居高不下、室溫不達標、服務保障不及時、服務態度惡劣的供熱單位,市區供熱主管部門要對其嚴肅處理。

  相關新聞

   未來三天

    近十年同期最冷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昨天,隨著一股冷空氣到訪,北京大風降溫。但這只是“前奏”,預計6日至8日,一股強冷空氣持續影響北京,帶來的影響是:偏北風四級,陣風六七級;最高氣溫-4℃,最低氣溫-10℃,這樣的極端最低氣溫或突破近十年12月上旬極端低溫值。

  市氣象臺預報,從6日開始一直到8日,強冷空氣持續影響北京。在這三天內,北京有四級偏北風,陣風六七級;氣溫將進一步下降,連續三天夜間的最低氣溫只有-8℃至-10℃;6日白天最高氣溫-1℃,7日和8日白天僅-4℃。-4℃的氣溫甚至比常年1月中旬都要冷(北京常年1月中旬的最高氣溫有1.8℃),可謂冷如“三九”。

  北京昨天最高氣溫3.4℃,前天夜間最低氣溫-2.5℃,未來幾天氣溫降幅達6℃至8℃,可以説幅度非常大了。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琳娜説:“最高氣溫-4℃,最低氣溫-10℃,一年中最冷也就差不多這樣了!”

  根據歷史記載,近十年來,12月上旬北京出現的極端氣溫是-10℃,發生在2008年12月5日。所以這次的強降溫,很有可能逼平或突破近十年同期極端氣溫值。

  不過,此次強降溫並不會給北京帶來降雪,是晴天大風降溫,幹冷幹冷的。

  預計從10日開始,天氣開始逐漸回暖,但回暖過程比較緩慢,10日最高氣溫預計也只有0℃,最低氣溫-7℃。

  這次降溫範圍較廣,我國中東部氣溫將由前期偏高轉為偏低,出現持續低溫天氣,大部分地區的氣溫將達到今年入冬以來最低值。昨天,中央氣象臺發佈寒潮藍色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