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美十大樹王”揭曉

2018-12-20 09:09:4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昨天,北京“最美十大樹王”評選結果揭曉。經過專家推選、市民投票等環節,天壇公園九龍柏、密雲新城子鎮古側柏“九摟十八杈”、門頭溝潭柘寺帝王樹等獲得北京“最美十大樹王”稱號。

  這次評選活動由市園林綠化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組織。評選主要針對側柏、油松、國槐、銀杏、榆樹、酸棗、白皮松、檜柏、海棠、玉蘭10種本市常見古樹開展,每一個樹種選出一棵最美古樹,最終決出“最美十大樹王”。

  此次評選入圍古樹有69株,絕大多數由各區園林部門推薦。在8月16日的專家推選會上,7位專家共決出32株古樹入圍市民投票環節。在專家推選會上,不少名聲在外但近年健康狀況不佳的古樹,如上方山松樹王、昌平盤龍松、密雲巨各莊銀杏王等,遺憾出局。有些紮根鄉野的非著名古樹,如門頭溝靈水村的靈芝柏、雁翅鎮兄弟槐,延慶千家店榆樹王等,因為姿態秀美、健康狀況良好,且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而入圍。

  32株入圍最後決賽的古樹中,競爭最激烈的是側柏組。全市4萬多株古樹名木中,側柏佔了一半,有名氣的古樹特別多。專家共推選了5株古側柏入圍,最終密雲新城子鎮具有3500多年樹齡的“九摟十八杈”在市民投票環節中勝出,獲得側柏組的最美“樹王”稱號。“九摟十八杈”也是北京地區已知的最高壽的古樹。

  “一棵古樹就是一段歷史傳承、一份鄉愁鄉思。”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最美十大樹王”評選活動展示了北京的古都風貌,是讓古樹名木“活”起來的有效嘗試。最終評選出來的“十大樹王”,每棵樹的背後都有著一段生動的歷史故事。

  例如當選海棠之王的是西城區宋慶齡故居的古西府海棠。這棵西府海棠胸圍250釐米,樹高6米,冠幅9米,樹齡約200年,生長于宋慶齡故居院內東側。這裡原是清光緒年間醇親王奕譞的府邸花園,再早是康熙年間大學士明珠的府邸,明珠的兒子、大詞人納蘭性德就曾經生活在這裡。這棵古海棠經歷了兩百年的歷史變遷,依舊枝繁葉茂,花開如雪。

  當選為國槐之王的北海公園唐槐故事就更多了。這棵槐樹胸圍596釐米,樹高13米,冠幅9米,樹齡約1200年,因是唐代種植,所以稱之為“唐槐”。根據清代史料記載,乾隆皇帝為了觀賞和保護這株古槐,專門在樹側修築屋宇,並點綴太湖石假山,取名“古柯庭”。他本人為這棵古槐賦詩就不下5首。到清光緒年間,古柯庭又成了光緒皇帝讀書的地方,慈禧也經常來此地遊玩。

  另外,相傳由明成祖朱棣北巡時栽植的千家店榆樹王,被清乾隆皇帝禦封為“帝王樹”的潭柘寺千年銀杏,宛如九條銀龍纏繞守護著戒壇的天壇九龍柏……都有自己的動人傳説故事。

  北京“最美十大樹王”的圖片和故事,昨天起在天壇公園展覽,市民可前往參觀;也可以登錄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政務網站,一睹樹王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