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長城有望逐步對外開放 推動長城文化帶建設

2019-01-09 09:12:1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箭扣長城有望逐步對外開放

箭扣長城有望逐步對外開放 推動長城文化帶建設

圖為箭扣長城南段修繕工程施工現場(資料圖)。卜向東攝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昨日,記者從正在召開的懷柔區兩會獲悉,箭扣長城南段將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修繕,隨後將啟動箭扣東段的修繕工作。目前,箭扣南段的考古清理工作已完成,清理出土石雷、石蛋、筒瓦等文物153件。

  箭扣長城南段修繕的施工段從“鷹飛倒仰”到“北京結”,長744米,包括三座敵樓、一座敵臺。該段長城修繕完成後,將力爭箭扣東段122號到130號敵樓以及南段154號到162號敵樓修繕方案今年通過國家文物局批復,並有望於今年啟動修繕。

  此外,去年懷柔文委還對全區65.4公里的長城進行全面“體檢”,制定搶險方案並排查出11段長城搶險重點項,並按照輕重緩急排序篩選出3段急需“搶救”的長城段進行搶險。“比如撞道口252號敵臺,券底磚體缺失導致券頂僅殘存一層券磚。雨水沖刷墻體,碎石墻心外露並塌落,岌岌可危。”懷柔區文物管理所所長張彤説。

  據介紹,不僅是箭扣長城,其周邊的長城段將共同組成“黃花路重點組團”,探索長城文化的保護和利用。這是《北京長城文化帶保護髮展規劃》中確定的五大組團之一,位於北京正北方向,是北京長城的中心區域。包含“北京結”、箭扣、九眼樓、慕田峪、響水湖、渤海所、大榛峪、擦石口等多個長城重點點段,都是北京長城極具代表性的精華段之一。懷柔區文化委已將“北京長城文化帶——黃花路重點組團”列入2019年重點任務清單,將有計劃地推進重點組團範圍內的各項任務。

  為更好地保護長城,131名專職長城保護員即將上崗,按照每500米設立一名保護員的標準,綜合考慮管理難度和巡查路線長度,在長城周邊四個鎮分配專職的長城管護員。去年已完成西水峪水長城、響水湖長城、白雲川道觀等19處長城周邊古建築的修繕、安防維護工作,今年將繼續實施長城周邊古建築的保護工程,完成紅螺寺保護修繕、斜陰背觀音寺修繕、白雲川道觀避雷工程等五類六項文物保護工程。

  長城沿線村莊在建好用好村情陳列館的同時,將結合美麗鄉村建設,提升陳列館等級,突出長城文化特色,彰顯古今長城故事。此外,還將聘請相關領域專家對箭扣長城精品旅遊線路進行量身打造,積極創造條件,逐步對箭扣長城分段進行保護性開發,並對遊客開放,讓其有序參觀,滿足廣大遊客一睹箭扣風采的需求。

  加強長城文物保護的同時,長城沿線村莊將繼續進行生態修復和環境治理,實施荒山造林、經濟林建設、旅遊路兩側綠化、村莊綠化、景點及溝峪綠化等項內容長城沿線生態修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