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00家餐廳年夜飯製作隨“食”可見

2019-02-02 09:20:0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1200家餐廳年夜飯製作隨“食”可見

北京:1200家餐廳年夜飯製作隨“食”可見

  本報訊(記者 張小妹)年夜飯究竟是怎麼出爐的?今年消費者在餐廳享用年夜飯時,將可通過電子屏查看後廚直播,或通過“明廚亮灶”直接實現後廚可視化,真正能夠“看得安心、吃得放心”。春節臨近,北京青年報記者從西城區食藥監局了解到,該區開展了節前食品安全專項檢查,且轄區內1200家承接年夜飯的餐飲單位均實現了陽光餐飲。

  日前,北青報記者跟隨執法人員來到位於紅蓮北裏甲11號的樓廣外百姓生活服務中心,對畜産品、水産品和水果蔬菜等年貨進行了現場檢查。執法人員對服務中心內肉類、水産品、散裝食品等攤位的索證索票、檢疫證明、商品標簽進行了檢查,並隨機抽取部分蔬菜進行了農藥殘留快檢,現場檢測結果顯示合格。檢查過程中也發現了個別商戶進貨臺賬不完整、票據沒有加蓋相關公章等問題,工作人員要求市場方立即改正。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西城區食藥監局從1月份開始開展了節前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加大對米麵糧油、畜禽鮮蛋、酒類、水産品、蔬菜、水果等消費量大、風險高的産品進行監督抽檢,目前共抽檢235批次,尚未發現不合格食品。據介紹,西城大部分大型商超還設立了監測點,每週二、四對外開放,配有專業的檢測設備和專業檢測人員,居民可對購買的肉菜進行免費快檢,快檢項目涉及農藥殘留、瘦肉精以及孔雀石綠等。

  同時,今年食藥監部門還對各個攤位提出了更細緻的要求,尤其是散裝食品銷售攤位,要統一製作標簽,每個標簽必須寫清楚銷售産品的各類信息,讓消費者購買時一目了然。這樣的“公示公開”也延伸到了便民市場,在蔬菜、水果、糧油、肉類、生鮮等不同區域,商戶上方的電子顯示屏滾動公示商戶的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證、健康證等證件信息。

  除了食品市場,針對西城轄區內的各生産企業、大型連鎖商場超市、便利店、餐飲單位的監督檢查也正在進行中。對於公眾關心的年夜飯安全問題,該區1200家承接年夜飯的餐飲單位已經實現“陽光餐飲”,消費者在這些餐館用餐時可以通過大屏看到食品原料和後廚加工製作的過程,全家老小在享用年夜飯時能夠“看得安心、吃得放心”。

  西城區食藥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會持續對承接“年夜飯”的餐飲服務單位加大檢查力度。重點檢查食品採購索證索票、生熟食品貯存、食品加工製作、食品留樣等,尤其是針對餐飲具清洗消毒、餐廚垃圾處理等關鍵環節,將嚴格落實操作規範。

  西城區食藥監局在此提醒廣大消費者,節日期間採辦年貨要到正規的商場、超市、農貿市場購買,外出就餐應選擇證照齊全、安全衛生的餐飲單位,就餐後應及時索取並留存消費票據等憑證。如遇到相關食品藥品安全問題,請撥打投訴舉報熱線12331。

  攝影/本報記者 郭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