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綠色公交年底將達93.7%

2019-03-26 09:30: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本市新添2790輛新能源公交 綠色公交年底將達93.7%

  北京新能源公交隊伍不斷發展壯大,護航首都藍天。昨天,北京公交集團和福田汽車舉行交車儀式,福田汽車向北京公交集團交付了2790輛新能源客車。據悉,到今年年末,北京公交集團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車型佔比將達到93.7%,方便市民綠色出行。

  據悉,此次交付的客車包括純電動和混合動力兩種車型。以長12米的純電動公交為例,最大乘客人數可達80人左右,續航里程超過180公里,雙槍快充模式下15分鐘即可充滿電。

  “這些新能源客車啟停平穩、舒適安靜。”福田汽車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交付的車輛採用國內成熟的永磁同步系統,配備自主整車控制系統,整車安全可靠;採用輕量化車身技術,整車重量比同類産品輕5%,綜合節能效率高。

  “北京公交集團正大力推進新能源公交應用。今年底,北京公交集團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車型比例將達到93.7%。”北京公交集團總經理朱凱介紹,2016至2018年,公交集團累計採購福田歐輝客車6466輛,採購金額達101億元,其中新能源車4966輛。

  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福田汽車實現産銷“開門紅”,實現生産汽車83177輛,累計同比增長17.02%;銷售67172輛,累計同比增長17.5%。本次2790輛新能源公交車訂單是中國客車行業2019年首筆新能源大單,也是中國客車行業的第一筆新能源大單。至此,福田汽車已經向北京公交集團交付近萬輛新能源客車,助推北京城市交通加速新能源化發展。

  “運營在北京各條公交線路上的福田歐輝新能源客車,每天至少可減少900多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700多棵綠樹、6000多平方米森林每天對二氧化碳的吸收量。”北汽集團總經理、福田汽車董事長張夕勇説。

  據介紹,按照北京公交集團“十三五”規劃,老舊的燃油汽車將逐步被淘汰更新,新購置車輛均為新能源或清潔能源車輛。預計到2020年,全市電驅動公交車將超過1.1萬輛,超過公交車保有量的50%;2020年底,北京市主城區、城市副中心公交車輛將全部實現電驅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