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創新更上一層樓 豐臺搭上智慧交通發展快車

2019-04-29 17:12:35|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技術創新更上一層樓 豐臺搭上智慧交通發展快車

  為了促進京津冀綜合交通綠色發展、智慧發展、創新發展,更好地打造企業創新發展環境,營造良好的産業發展氛圍,4月25日至26日,2019年京津冀智慧交通技術創新協同發展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豐台區舉辦。並於25日上午的開幕式上舉行了北京企業技術開發研究會智慧交通專業委員會成立儀式。

  據悉,此次研討會是在中國科協企業工作辦公室、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和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等單位支持下,以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科協的指導下,由中關村豐臺園和北京企業技術開發研究會共同主辦,並組織了多家軌道交通企業參會。

  研討會通過組織交通運輸行業的政府部門、設計研究院所、運營單位、建設單位、相關企業的領導和專家,就京津冀智慧交通協同發展的規劃、設計、建設、運營、技術、管理、經濟等多方面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進行廣泛交流探討,集思廣益,為交通領域發展獻計獻策。

  研討會上,重點展示了中關村豐臺園及軌道交通産業集群的發展情況,並約請了園區軌道交通代表企業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鼎漢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講演推介。同時,研討會還邀請到20位國內交通領域研究的帶頭人分別就京津冀智慧交通協同發展的規劃、設計、建設、運營、技術、管理、經濟等多個議題做了精彩的演講,針對各自領域的關鍵問題及未來發展,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富有成效的交流,現場學術氛圍活躍。

  “今天真的是收貨頗豐,經過交通領域專家的介紹,我了解到智慧交通發展的勢頭非常快,尤其是在軌道交通這一塊,有很多國産自主化的創新企業涌現出不同種類的新技術,並把互聯網、AI、雲計算、5G通信應用等技術融入到新技術上,讓我們看到了未來交通智慧化的發展方向。”研討會茶歇期間,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設計中心副總經理賈慶東告訴記者,“當然,我們會迎面趕上這種勢頭,乘上技術創新發展的快車把企業做強做大,為豐臺、為社會的發展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時,也希望豐臺園繼續給予我們更多的支持。”

技術創新更上一層樓 豐臺搭上智慧交通發展快車

  據了解,豐臺園作為中關村最早的“一區三園”之一,是首都重要的産業功能區和高新技術創新基地,經過二十多年的高速發展,現已成為豐台區經濟與科技創新發展的主要增長極。其中,軌道交通是中關村豐臺園重點打造的兩個千億級産業集群之一,是豐臺園最具特色也是最具規模的産業,去年,産業收入已超過1600億元。

  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豐臺園作為國內軌道交通産業龍頭企業分佈最多、規模效益最顯著、研發實力最強的區域之一,聚集了軌道交通重點企業133家,其中包括以中國中鐵、中國通號為代表的全球知名的軌道交通龍頭企業,以及打造了“國內首創完全自主研發的地鐵全自動駕駛線路”的交控科技為代表的民營企業,是國家級軌道交通創新型産業集群、國家高端裝備製造業<軌道交通裝備>標準化試點和國家軌道交通高新技術産業化基地。

  “非常感謝豐臺和園區對此次研討會召開的大力支持,我們之所以把此次研討會的召開地址選在豐臺,是因為豐臺擁有著最具規模的軌道交通産業集群,對於智慧交通技術創新發展來説,是一個很好的氛圍環境。”北京企業技術開發研究會智慧交通委員會副主任、秘書長王星明參加完研討會後説道,“來到這以後,我對豐臺以及豐臺園的軌道交通産業又有了一個更全面、更深入的認識,豐臺的軌道交通企業不僅是數量上的優勢,更是技術上的超前。而此次研討會正是讓我們和豐臺有了一個相互學習的機會,我也相信,通過研討會,豐臺企業能夠在軌道交通産業中加速技術創新,更上一層樓,進一步促進豐臺軌道交通産業的智慧化發展。”

  産業的成長、社會的進步源於科技的創新和智慧化的發展,通過此次研討會的舉辦,將進一步擴大豐臺在軌道交通産業領域的影響力,進而發揮豐臺企業在軌道交通領域的技術優勢,推動軌道交通企業的“請進來、走出去”,為豐臺企業的技術創新、溝通交流搭建優質平臺,提供對外展示的廣闊舞臺。

  豐臺園軌道交通企業名錄:

  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鐵是集勘察設計、施工安裝、工業製造、房地産開發、資源礦産、金融投資和其他業務于一體的特大型企業集團,是全球最大建築工程承包商之一,連續13年進入世界企業500強,2018年在《財富》世界500強企業排名第56位,在中國企業500強排名第13位。中國中鐵先後參與建設的鐵路佔中國鐵路總里程的三分之二以上;建成電氣化鐵路佔中國電氣化鐵路的90%;參與建設的高速公路約佔中國高速公路總里程的八分之一;建設了中國五分之三的城市軌道工程。中國中鐵業務範圍涵蓋了幾乎所有基本建設領域,包括鐵路、公路、市政、房建、城市軌道交通、水利水電、機場、港口、碼頭,等等,能夠提供建築業“縱向一體化”的一攬子交鑰匙服務。

  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通號擁有軌道交通控制系統設計研發、設備製造及工程服務於一體的完整産業鏈,是中國軌道交通控制系統設備制式、技術標準及産品標準的歸口單位。中國通號承建了北京市首條中低速磁懸浮示範線(S1線)信號系統。北京S1線是北京市建設的第一條磁懸浮軌道線路,信號系統採用了中國通號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中低速磁懸浮軌道交通列車運行控制系統(簡稱“MATC“)。該系統能夠滿足大中型城市市內、近距離城市間和旅遊景區的運行,時速為100~120公里的交通連接。

  北京鐵道工程機電技術研究所有限公司:鐵道所主要從事鐵路動車組、機車、車輛、工務、地鐵、城市輕軌等專用設備和環保節能産品、電子信息工程以及動車組機車配件的研製開發。公司主要核心技術産品DDT型動車16編組彎臂式地坑同步架車機和DDT-1型動車組地坑式同步架車機,創造多項世界之最,一是可相容四種以上型號動車組的檢修作業,為世界首創的通用架車機;二是可同步架起8編組和16編組動車組;三是架落車作業動態誤差小于±1mm,同步控制精度遠高於國內外同類産品;四是採用動車組鐳射測距停車、架車機三維自動對位、多層次安保監控、計算機網絡控制等先進技術,確保整機安全可靠。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交控科技是國內第一家掌握自主CBTC信號系統核心技術的高科技公司。面向公眾提供高效、可靠、低耗能的軌道交通控制設備以及全生命週期的技術服務,是軌道交通信號解決方案領域的領先者,産品涵蓋基礎的CBTC系統、相容多種信號制式的互聯互通系統、GOA4等級的全自動運行系統等。交控科技研發並應用了我國首條全自主的全自動運行系統,已成功首次應用於北京地鐵燕房線,是國內首條應用自主化全自動無人駕駛技術的國家級示範工程項目。(豐臺科技園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