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是這樣變成“冰立方”的

2019-06-03 16:36:1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服務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水立方”,正在變身世界首個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的冬奧場館。昨天,市民戴上安全帽,走進國家游泳中心,探秘“水立方”如何華麗變身“冰立方”。

  呈現在市民眼前的游泳池已放空了池水,比賽大廳溫度、濕度、照明等系統的後臺改造正在緊張施工,用於場地功能轉換的冰面支撐結構正在搭建。預計到7月底,這裡將完成空調系統、體育照明系統和消防報警系統的改造。

  在主游泳池東側,一條冰壺賽道已經完工亮相。彎腰,曲臂,胳膊靠攏膝蓋,輕輕推送……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市民張先生有模有樣地試擲了一次冰壺。張先生沒想到的是,冰壺賽道竟然是由上下7層如“夾心餅乾”的結構組成。講解員道出了其中的秘密,賽道最下面是鋼結構支撐體系,然後依次是10釐米輕制混凝土預製板和10釐米保溫層,接下來又是PE防潮隔離層以及無紡布層,在5釐米的制冰排管及蜂窩支架之上,才是運動員接觸到的真正冰層。

  晶瑩剔透的冰層光潔如鏡。“這個冰是怎麼做出來的啊?”來參觀的小朋友圍著講解員追問不休。原來場地制冰要經歷四五十次循環,每次制冰厚度控制在2毫米以內,間隔4小時才能再次制冰,往往要持續施工約14天。

  北京國資公司董事長岳鵬介紹,“水立方”場館通過改造新增冰壺場地功能,足以滿足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冰壺和輪椅冰壺賽事需求,同時在場館南廣場新建冰上運動中心,將成為“反復利用、綜合利用和持久利用”最具代表性的“雙奧場館”之一。未來,國家游泳中心比賽大廳還將通過可轉換結構與制冰系統的拆裝,實現“水”“冰”功能實時轉換。

  雖然室外已是炎炎烈日,可步入國家游泳中心的市民卻連汗也沒出,這得益於由4000多個感測器領銜的樓宇設備管理系統,它可以控制和監測場館內的溫度、濕度、PM2.5濃度等變化,確保冰壺賽道冰面溫度達到-8.5攝氏度,但冰面上1.5米高處溫度始終保持在10攝氏度,看臺觀眾區溫度則恒定在16至18攝氏度。(北京日報 記者 趙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