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PM2.5濃度六年降幅達43%

2019-06-06 09:09: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據新華社杭州6月5日電(記者 高敬 魏一駿 殷曉聖)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在浙江杭州舉行的2019世界環境日全球主場活動上,生態環境部發佈《中國空氣品質改善報告(2013-2018年)》,首次系統總結回顧了我國6年來治霾保藍天的總體成效和主要措施。

  不少人對2013年年初的重霾天氣記憶猶新,北京、河北等地遭遇了持續霧霾。當時,多地出現空氣品質指數“爆表”,部分監測點位PM2.5小時濃度最大值高達1000微克/立方米。華北、黃淮、華東、華南北部等地出現持續20多天的霧霾,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極大影響。

  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主任、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院長李海生在發佈報告時介紹,2013年,《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正式實施,中國打響了史無前例的藍天保衛戰。中國在保持經濟平穩快速發展的同時,環境空氣品質總體改善,重點區域明顯好轉。

  報告顯示,2018年,全國PM10平均濃度為71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27%;首批實施《環境空氣品質標準》的74個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42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42%;北京市PM2.5濃度從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到51微克/立方米,降幅達43%。

  2013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成為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開展區域聯防聯控。2018年,這3個重點區域的PM2.5平均濃度分別比2013年下降了48%、39%和32%;珠三角9個城市的PM2.5平均濃度從2015年起連續4年達到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北京市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從2013年的58天減少到15天。

  空氣污染與公眾健康緊密相關。空氣品質改善的健康效益日益顯現。報告顯示,在甘肅蘭州,隨著近年空氣品質改善,全市城鄉居民呼吸系統疾病就診病例和就醫費用逐步下降。

  李海生介紹,我國空氣污染防治成效來自多方面的努力——2013年以來,我國制修訂並實施了多項大氣污染防治的法律法規,涵蓋了大氣污染治理的各個領域,不斷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執法力度;環境空氣品質監測網絡迅速發展壯大,基本建成了“天地空”一體化監測體系,國家、省、市、區縣4個層級的空氣監測站點總數超過5000個;大力推進綜合減排,實施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等重點行業污染治理設施提標改造工程,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化解過剩産能,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的同時,控制煤炭消費總量,淘汰老舊車輛,加快油品升級等。

  報告稱,在最近6年的大氣污染治理實踐中,中國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導、部門聯動、企業盡責、公眾參與”的中國模式。

  北京市一家環境公益組織負責人馬軍等10人被聘請為環境日主場活動的特邀觀察員。馬軍在當天的活動中表示,“藍天保衛戰,我是行動者”,是今年環境日提出的響亮口號,特別強調社會共同行動的力量。他舉例説,近年來很多社會組織成為政府聘請的監督員,公眾舉報也成為推動一些污染企業進行環保整改的力量,全社會形成了藍天保衛戰的合力。

  “藍天保衛戰取得階段性進展的同時,要看到大氣污染形勢依然嚴峻。”李海生説。報告指出,全國尚有六成以上城市PM2.5年均濃度仍未達標,北方地區秋冬季重污染天氣仍舊多發頻發。下一步要繼續強化源頭防治、標本兼治、全民共治,加快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的優化調整,全力以赴打贏藍天保衛戰。

  聯合國環境署代理執行主任姆蘇亞説,中國大幅減少空氣污染的成果讓人讚嘆,有很多保衛藍天的經驗值得其他國家效倣。她呼籲全球攜手,行動起來,共同對抗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