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園景區將推出50項文化活動

2019-06-06 09:01:3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全市公園景區推50項文化活動

  本報訊(記者  王斌)端午節期間,全市公園景區將推出50項文化活動,涵蓋“傳統民俗、文化體驗、遊園賞花”等主題。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北海公園、陶然亭、紫竹院、玉淵潭、中山公園等市屬公園準備近2000條遊船,伴遊客“泛舟端午”。同時,市民遊客還可到公園景區裏效倣古人製作香包香囊、艾香粽子,在端午節來一場充滿民俗文化的假期短途遊。

  北青報記者從市公園管理中心了解到,北海、陶然亭、紫竹院、玉淵潭、中山公園等市屬公園為市民遊客體驗端午傳統氛圍提供了廣闊的水域和消夏氛圍,近2000條遊船可伴遊客“泛舟端午”。

  近年來,在端午節逛北京市屬公園成為感受愛國情懷、體驗傳統民俗、感受京味兒文化的假期活動,市屬各大公園還將舉辦各類“端午文化”的演出、詩朗誦活動,念先賢典故、憶奮進精神。例如,陶然亭公園“陶然端午”活動啟動儀式暨獲獎詩歌頒獎典禮、香山公園“端午憶情思”端午詩會、紫竹院公園泱泱國樂音樂會之端午專場等都將在端午節當天舉辦。在綠蔭環繞的公園,遊客可以通過誦讀、聆聽紀念屈原的詩歌,了解屈原的生平及詩歌作品,緬懷愛國詩人。

  此外,中國園林博物館將延長夜間開放時間,並開展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戲劇——黃梅戲展演活動,邀請國家一級演員陳兆舜、張小萍、馬丁等,國家二級演員熊東旭、黃梅之星侯婷婷等演員展演《天仙配》“路遇”、《女駙馬》“洞房”等10個黃梅戲經典選段。

  端午節期間,市民還可到公園景區裏感受傳統民俗文化。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陶然亭公園文化廣場將展出端午民俗小景,呈現中國農家院過端午節包粽子的場景,並搭配墻面、門頭、窗戶等蘊含了端午習俗的裝飾。西碼頭西側展室內,照例舉辦剪五毒、編粽子、扎風箏等各式各樣的非遺互動表演及展賣活動。老字號“桂香村”將現場製作五毒餅、鮮花餅及特色粽子。

  在所有的端午習俗中,最富於靜態美和溫馨氣息的莫過於製作和佩戴香囊。天壇公園、北京植物園、香山公園、中山公園將分別開展“制香”傳統活動,通過講解與端午習俗有關的藥用植物,帶領遊客辨識香草、調和香粉,效倣古人製作具有公園特色的香包香囊,放慢現代生活的緊張步調,感受傳統文化的情趣和溫馨。

  此外,北海公園、景山公園還將邀請遊客參與動手製作艾香粽子,在公園中感受傳統節日的文化魅力。端午節期間,還有五毒剪紙、端午鬥草、縫製艾虎、畫扇雅集、龍舟講座等豐富的傳統文化活動將在市屬公園開展,陪伴市民遊客感受傳統節日的文化魅力。

  端午時節正值仲夏開始,香山公園、玉淵潭公園將邀請植物老師為遊客講解蘆葦、馬藺、菖蒲、艾蒿、石榴、龍船花等端午時節的特色植物和生活用途。

  出行提示

  故宮神武門開通接駁擺渡車

  公交集團電車分公司將於“端午”期間在故宮站開通兩條銜接王府井、西單商業區的公交擺渡車線路,方便遊客快速換乘地鐵和公交車。

  公交擺渡車運營時間為6月7日至6月9日,其中,故宮至王府井方向擺渡車運營時間為每天11:00至17:00,設故宮、美術館、東四路口南、新東安市場4站,單一票價5元。

  故宮至西單路口南方向運營時間為每天11:00至17:00,設故宮、西四丁字街、甘石橋、西單商場、西單路口南5站,單一票價5元。

  文/本報記者 劉珜

  前門至奧林匹克公園開夜景專線

  為方便遊客觀賞城市夜景,公交集團電車分公司將在“端午”期間開通一條前門至奧林匹克公園夜景專線,途經前門、王府井、南鑼鼓巷、後海、鼓樓大街、簋街、“鳥巢”、水立方、玲瓏塔等多個景點和商業區。

  專線運營時間為6月7日至6月9日,前門站發車時間為18:20、18:40、19:00,設前門、王府井路口北、鑼鼓巷、鼓樓、地鐵北土城站、北辰西橋北、國家體育館、洼裏南口8站;洼裏南口站發車時間為20:00、20:30、21:00,設洼裏南口、國家體育館、北辰西橋北、地鐵北土城站、北新橋路口西、東內小街、朝陽門南、前門東8站。單一票價10元。

  文/本報記者 劉珜

  北京鐵路局預計發送旅客455萬人

  端午小長假鐵路運輸於今日啟動,至6月9日結束。昨天,北京鐵路局發佈了端午小長假鐵路運輸方案,端午期間,北京鐵路部門預計發送旅客455萬人次,同比增加2.74萬人,增幅0.6%。6月7日為高峰日,預計發送旅客133萬人次。

  鐵路部門計劃增開旅客列車281列,其中,京滬、京廣、石濟線增開動臥及高鐵列車;增開去往長春、合肥、寶雞南、西安、日照、鄭州、哈爾濱、嵐山西、青島北、瀋陽等方向的中長途旅客列車64列,去往天津、秦皇島、唐山、德州、昌黎、淶源等京津冀周邊區域中短途旅客列車217列。文/本報記者 王薇

  7條世園會專線啟動最大運力

  端午小長假期間,由市區地鐵站點開往延慶世園會的7條公交接駁專線將啟動最大運力,並將發車時間提前至每日6:30。同時,由市郊鐵路S2線延慶站和世園會週邊停車場至世園會的6條免費擺渡專線,以及由世園會至八達嶺長城、古崖居等延慶周邊旅遊景點的4條公交旅遊專線也將增加備車。文/本報記者 劉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