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遊龍”初現

2019-06-14 19:27: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遊龍”初現 主體結構8月底完工 將成冬奧會“最快賽道”

  位於小海陀南麓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是一座具有中國氣質的場館,宛如一條遊龍飛騰于山脊之上,若隱若現。近日,市發改委披露了該場館最新建設進展,目前賽道輪廓已初步顯現,預計賽道主體結構將於8月底完工。

  賽道施工誤差不超5毫米

  雪車雪橇項目被譽為冰雪運動中的“F1賽車”,是冬奧會速度最快的項目,專業性極強。賽道全長1975米,主賽道落差達到121米,相當於47層樓高,最高設計時速134.4公里,堪稱北京冬奧會最快賽道。整個賽道共設置16個彎道,其中包含一個令人驚嘆的360度迴旋彎道。

  如此複雜、精密的設計,對賽道施工提出了苛刻要求。可以説,賽道的每一個角度、每一個曲面、每一處細節,都決定著比賽的成績,甚至運動員的安危。

  賽道5釐米厚的冰道之下,是起支撐作用的混凝土結構,結構中預埋了近11萬米的製冷管道。製冷管道夾具和製冷管道是賽道的“骨架”和“血脈”。

  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冰雪運動設施,必須在施工中發揚工匠精神。據介紹,整個賽道施工精度允許誤差±5毫米。為確保夾具及管道的施工安裝順利通過國際單項組織和賽道主設計師認證,施工方利用專業軟體提取了70萬組空間坐標,通過3D測量隊伍的測量定位工作,保證夾具和管道的安裝在可控範圍內。

  專用混凝土填補國內空白

  這條高精度賽道的施工,需要高強度的賽道專用混凝土和噴射高手的嫺熟操作。據介紹,項目施工方組建研發團隊,通過不斷學習走訪,反復論證試驗,終於研製完成高強度、高性能的賽道專用噴射混凝土,填補了國內空白,也得到國際單項組織的高度評價。

  混凝土的問題解決了,下一步就是挑選噴射手。這些噴射手都是優中選優,經過20輪的淘汰選拔,從近千名工人中選拔出25人。通過艱苦訓練,他們從最初只能端5分鐘的噴射槍,到後來能持續噴射半小時以上,可在6小時內一氣呵成完成11米的賽道模組噴射作業。目前,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的54段賽道中已有30段完成了混凝土噴射。

  賽道建成後,將成為世界第17條、亞洲第3條、國內首條雪車雪橇賽道。

  另據了解,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建設內容還包括出發區1、出發區2、出發區3、結束區(含場館媒體中心)、訓練道冰屋、團隊車庫、製冷機房、運營及後勤綜合區、媒體轉播區、主觀眾廣場等設施,場館共設觀眾席位數7500席。

  預計8月底主體結構完工

  5月份,國際單項組織國際雪車聯合會、國際雪橇聯合會以及冬奧組委、業主單位等對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項目進行了第5次聯合檢查,檢查組對已完成賽道主體結構混凝土噴射成型品質以及夾具、製冷管道安裝品質給予了高度評價和認可。在市發改委及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工程進展順利,目前賽道輪廓已初步顯現,預計賽道主體結構將於8月底施工完畢。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賽時承擔雪車、鋼架雪車、雪橇三個項目的全部比賽內容,讓觀眾們感受雪橇、雪車運動風馳電掣的魅力。

  這座場館的賽後運營也有了初步計劃,將與距離相近的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延慶冬奧村一起,由政府出資人代表和選定的社會資本共同組建業主單位,持續服務於專業訓練、比賽及商業化運營。(北京日報 記者 孫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