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懷柔科學城啟動建設兩大科學裝置

2019-07-03 09:05:01|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原標題:北京懷柔科學城啟動建設兩大科學裝置

  本報北京7月1日電 (記者王昊男)日前,兩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和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于同天在北京懷柔科學城啟動建設。其中,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建成後,將成為我國第一台高能同步輻射光源,也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輻射光源之一。

  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作為法人單位,佔地976畝,總投資47.6億元,預計2025年建成運行。該裝置的建築外形像一個放大鏡,相當於探測微觀世界的“超級顯微鏡”。該裝置將在我國先進材料、航空航天、能源、環保、醫藥、石油、化工、生物工程和微細加工等領域廣泛應用,為基礎科學和工程科學等領域原創性、突破性創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撐平臺。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由北京大學作為法人單位,聯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建設。項目佔地100畝,總投資17.35億元,預計2023年建成運行。建成後,將以前所未有的綜合能力、成像手段、研究範式,形成跨尺度、多模態、自動化和高通量的生物醫學成像全功能研究平臺,實現高端生物醫學影像儀器裝備的“中國創造”,成為世界一流的生命醫學領域重大科技設施。此外,空間環境地基綜合監測網二期(子午工程二期)計劃近期開工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