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全面取消手機一卡通開卡費

2019-07-03 09:17:5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今起北京將全面取消手機一卡通開卡費

  交通

  本報訊(記者  劉珜)今天(7月3日)起,北京市將全面取消手機一卡通開卡費。據市交通委介紹,屆時,安卓手機用戶及華米手錶用戶均可免費開通“京津冀互聯互通卡”,憑藉一部手機暢行包括北京在內的全國300余座城市。據悉,北京是全國第一個全面取消手機一卡通開卡費的城市。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是交通運輸部自2013年開始推進的重要民生工程。隨著手機支付在交通領域的逐步普及,市民更加關注相關費用。針對社會關注的手機一卡通開卡費問題,今年年初,北京市交通委將取消手機一卡通開卡費作為今年重點工作之一。

  據市交通委介紹,自2013年起,在全國範圍內推廣和運行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截至目前,已實現245個地級以上城市、89個縣級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用戶通過新版“北京一卡通”App或各手機“錢包”App申請免費開通“京津冀互聯互通卡”,即可暢行以上所有城市。

  據介紹,手機一卡通的開通條件為具有NFC功能的智慧手機。目前,各品牌大部分安卓機型均可支持此項業務,蘋果手機一卡通取消押金問題將於近期得到解決。用戶下載“北京一卡通”App完成註冊後,在首頁點擊“+”號並按照提示操作即可開通。

  北青報記者發現,在“北京一卡通”及其他手機“錢包”App上,開通手機一卡通均已顯示“0元”字樣。其中,在華為“錢包”App支持開通的20張不同城市交通卡中,“京津冀互聯互通卡”位於最上方“熱門推薦”區域,整個開卡過程非常快速、流暢,按提示進行幾步簡單操作,即可在幾秒內完成開通。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卡通公司還聯合華為、小米手機上線了“卡片免費升級”業務,之前開通過非互聯互通卡(卡面無“交通聯合”標識)的手機用戶可通過手機“錢包”App(華為“錢包”或小米“錢包”)將原卡片免費升級為京津冀互聯互通卡,從而享受通刷全國百城的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