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2萬畝景觀藥田迎觀賞旺季

2019-07-24 14:00:3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橘紅艷麗的射幹花、紫藍淡雅的桔梗花、黃白清新的金銀花……近日,京郊2萬餘畝兼具藥用價值與景觀效果的藥用植物迎來盛花期,在林下田間形成了獨特的藥田景觀,為市民避暑郊遊提供新去處。

  走進延慶區永寧鎮西山溝村的400畝景觀藥田,橘紅連片的射幹花海依山而開,緩步下行,道路兩側還搭配有紫色的桔梗花和白色的知母花,形成了層次分明、高低錯落的中草藥田新景觀,天晴氣爽,不少市民選擇帶著孩子來此體驗親子遊。

  西山溝村黨支部書記宋利軍告訴記者,這裡原本為杏樹林,但是因為杏樹品种老化無人打理,慢慢變成了荒地。2017年村裏成立專業合作社,引進種植了8種中草藥材,品種包括黃芩、苦參、蒲公英等,經過多年培育,目前在山間已經形成良好的景觀效果。

  景觀藥田不僅好看,而且中草藥的花、莖等部位還有很好的藥用價值。例如射幹的根莖,具有清熱解毒、消炎止痛等功效,可用於治療扁桃腺炎及腰痛等,桔梗則對止咳祛痰、空肺排膿等具有良好效果。西山溝村通過種植中草藥,每畝可為農民增收2千余元,預計增收效益可達到16.66萬元。

  除了射幹、桔梗,一批藥用植物如金銀花、黃芩等都具有良好的農田景觀效果,目前北京市藥材種植總面積達到4.9萬畝,主要分佈在延慶、房山、門頭溝等地,其中兼具藥用和觀賞價值的黃芩、玫瑰、金銀花等種植較多,附加值比較高的牡丹、板藍根、五味子等種植較多。

  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景觀農業科石顏通介紹,從2015年開始,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將中藥材種植與林下間作、農田景觀、休閒農業等相結合,示範推廣以射幹、黃芩、板藍根、丹參等具有觀賞和藥用價值的植物,在全市形成了果林藥材間作、溝域野生撫育、園區科普展示等藥用植物農田景觀,目前已經初見效益規模。接下來還要打造溝域景觀,繼續向山區和淺山區推廣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