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南“沙窩子”變萬畝林海
來源:北京晚報  |  2022-04-27 09:08:10

  原標題:大興新城西部三個公園連接成片 城南“沙窩子”何以變萬畝林海

  佔地面積約1500畝的大興新城城市休閒公園,預計今年年底建成,與北側清源公園、南側念壇公園共同形成“萬畝林海”的景觀格局,可為周邊居民提供休閒娛樂、親近自然的生態空間。

  難以想像的是,3座公園組成的這顆大興新城的“綠色心臟”,過去卻是大坑、灘塗地和幾近乾涸的水庫,被當地人稱為“沙窩子”。

北京城南“沙窩子”變萬畝林海

  清源公園

  在林中跑步的感覺讓人上癮

  今年54歲的邱敦寶,幾乎每天都會到清源公園遛彎兒。“從回遷房到這兒,走著也就3分鐘。”邱敦寶説,自己最喜歡公園健身器材區,“總共將近20種器材,每天練兩種,一星期也不重樣。”

  邱敦寶是大洼村村民,佔地超過112萬平方米的清源公園,有一部分正是大洼村拆遷地塊。“過去住平房那會兒,家周圍沒什麼能遛彎兒的地方,想溜達溜達,只能往大馬路上走。”邱敦寶還記得,過去大洼村周邊是一片沙荒地,如今公園北部生長著蘆葦的景觀湖,以前就是個大沙坑,“有年春天我騎車打這兒路過,突然起了陣大風,沙子迷了眼,車輪直接撞上了馬路牙子,多虧那會兒還年輕,身體平衡好,要不非得摔個結實!”

  清源公園2011年初建成,很快成為了周邊市民喜愛的運動休閒場所。過去只能在馬路上遛彎兒的大夥兒,如今紛紛走進公園,在綠海中親近大自然,更有銀杏、玉蘭等62種樹木做伴。

  “公園建成10多年,過去的小樹苗長大了,越來越漂亮了。”蘆城村的村民谷學維,自打公園建成後就開始接觸跑步,如今已經成了村裏的跑步達人,每週都要組織“跑友”們到清源公園訓練。“不瞞您説,有空可以試試,在林中跑步的感覺真的會讓人上癮。”谷學維説,環繞清源公園的塑膠跑道,一圈兒正好是5公里,前半程位於湖邊,可以一邊賞景一邊慢跑熱身,到了後半程,跑道直接延伸到樹林之中,鬧中取靜,“跑友”在快速奔跑中,聽得見鳥叫、腳步聲、呼吸聲、心跳聲,唯獨聽不見汽車的轟鳴。

  公園特色:跑道設有心率測量系統

  大興區園林服務中心清源公園管理所辦公室主任張濤説,清源公園就是要突出健康運動主題。沿著公園健身步道,有不少關於預防疾病、戒煙和衛生常識的宣傳展板,管理所每兩個月就會更新一次。

  公園的塑膠跑道周圍還建設了智慧跑道和心率測量系統,“跑友”們打開手機藍牙,微信掃描二維碼即可進入智慧跑道頁面,系統會記錄運動數據和運動軌跡;雙手按住心率測量設備的觸點,幾秒鐘後,手機上就會顯示實時心率;點擊“運動結束”按鈕,系統會自動生成運動報告。

  新城城市休閒公園

  建築垃圾變廢為寶堆山造景

  清源公園往南,預計今年年底建成的大興新城城市休閒公園,佔地面積約1500畝,內部包含花坡花谷、觀湖平臺、果蜜森林、陽光沙灘、棲息灌叢等30余處景觀,預計栽植喬木2萬餘株、灌木8萬餘株、地被及花卉60萬餘平方米,網球、羽毛球、籃球、足球場和塑膠跑道更是一樣不落。

  “這裡過去是水庫灘塗地,我小的時候,家長老師都會囑咐孩子,可千萬別淘氣跑裏邊玩去,太危險。”大興區園林綠化局建設科負責人任貴平説,後來隨著水庫容量減少,這裡漸漸成了荒地。

  公園裏,微地形連綿起伏,一片鬱鬱蔥蔥。建築垃圾都用在哪了?任貴平介紹,建築垃圾雖然成分複雜,但經過分揀後,那些磚頭瓦塊、水泥碎石,都非常適合粉碎,可以製成好幾種再生産品。比如,無害化再生骨料用於堆山造景,再生透水磚用於鋪設步道,再生碎石用於鋪設路基……

  就拿微地形小山坡來説,建築垃圾製成的無害化再生骨料,就深埋在地下,為了保證花草樹木生長不受影響,還要在骨料上面覆蓋2米厚的新土。公園竣工後,來此遊玩的市民或許會發現,步道上的透水磚似乎也有點“不一樣”,細小空洞周圍的那些紅色和青色,正是建築垃圾中磚頭瓦塊的顏色。

  公園特色:從小培養孩子們的環保意識

  記者走進正在施工中的公園看到,中心區微地形小山坡已經從防護濾網中露頭,工人正在為一棵棵松樹、柏樹、柳樹澆水。鮮為人知的是,建設這座公園,大興區用上了不少建築垃圾再生材料。“公園開放後,全北京的孩子都可以來這兒玩,從小培養環保意識。”任貴平説。

  今年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這裡植樹時,叮囑孩子們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不能忽視“勞”的作用,要從小培養勞動意識、環保意識、節約意識。現在,公園內微地形旁的一塊地,會建個中藥百草科普園,到時候北京的孩子可以來這裡勞動、識百草。

  念壇公園

  依水庫而建 擁有超大水面

  正在建設的大興新城城市休閒公園南邊,已經建成開放12年的念壇公園,早已成為大興新城周邊人氣最旺的公園。為什麼大夥兒都喜歡念壇公園?記者在公園隨機採訪,幾乎每一位遊客都會提到,“這兒水面大啊!”佔地140萬平方米的念壇公園,水域面積達到了45萬平方米,另外還有10萬平方米的濕地。

  公園的前身,是上世紀50年代修建的念壇水庫。“當時的水庫用於周邊村莊農田灌溉,補水主要靠永定河,但隨著河流水量減少,水庫也逐漸乾涸了。”大興區園林服務中心念壇公園管理所所長張釗説,最缺水的年頭,水庫就像一座“大沙坑”。

  建設念壇公園,大興請來專家,依託水庫地形,規劃了以“幽州臺歌”、“念壇煙雨”、“東堤春曉”為代表的“念壇十景”。迎春、連翹、山桃、山杏、玉蘭、海棠等20余種花卉樹木,彼此錯開花期,每逢春季就在園中爭奇鬥艷。

  如今的念壇水庫,每天輸入2.5萬立方米中水,再經過10萬平方米濕地內蘆葦、荷花的凈化,流入中心湖區形成水景。每年永定河生態補水期間,北京人的“母親河”也會給公園輸水,到了這時候,念壇公園就好像變成了一塊“凈化海綿”,把更乾淨的水,通過下游的永興河,回流到永定河內。

  公園特色:已吸引41種野鳥來安家

  “已經吸引41種野鳥來此安家啦!”張釗拿出一份念壇公園生物多樣性監測報告,上面清晰地記錄著科研人員監測到的野鳥種類。記者發現,這份名單中不乏震旦鴉雀這種被譽為“鳥中大熊貓”的珍稀物種。此外,普通鵟(俗名:老鷹)也在名單之中。北京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中心專家鐘震宇認為,念壇公園監測到類似普通鵟這類猛禽,可以基本認定公園內已經形成了相對完整的生物鏈。

  記者在念壇公園採訪的過程中,還聽聞一件趣事。去年冬天,工作人員在巡查公園內樹木上的防蟲膠帶時,經常會發現大大小小的孔洞,“如果是膠帶品質問題,應當是直接崩開,像這樣的孔洞,還真是不常見。”張釗説,諮詢專家後大家恍然大悟,原來“孔洞製造者”正是喜歡吃小昆蟲的野鳥們,冬天食物短缺,聰明的鳥兒們就瞄上了防蟲膠帶。

  專家解讀

  大興區園林綠化局林業工作站高級工程師 于淩霄

  讓森林擁抱城市

  每一座城市都應當有一顆怦然跳動的“綠色心臟”,為城市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清新動力。城市公園對於改善城市生態環境有著積極的作用,是煥發城市活力的重要載體,能更好地促進人類身心健康,陶冶人們的情操,提高人們的生活品質。

  作為城市中的綠地森林,大興清源公園、念壇公園以及正在火熱建設的新城城市休閒公園,讓森林擁抱了城市,對調節區域的小氣候起到了良好作用。可以消除熱島效應,降低城市噪音,凈化城市空氣和水環境,維護生態安全格局。

  同時,3座公園成為大興新城的“綠色心臟”後,被賦予了多樣化的功能,既可以滿足人們的休閒娛樂需求,還能促進城市社會經濟與文化發展。展望“十四五”時期,這顆“綠色心臟”所在的永定河生態文化帶,更會成為一條充滿魅力的開放式生態文化帶,引領區域生態文明建設。

  (本報記者 陳強 通訊員 周葛 製圖 吳薇)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