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實現“全域創城一張圖”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6-08 09:00:50

  原標題:副中心實現“全域創城一張圖” 智慧化助推常態化創建提質增效“問題清單”變“幸福清單”

  “新街下坡30號院西北角有雜物,請儘快處理。”“平臺收到,立即安排清理。”……平臺派遣信息至責任單位,工作人員接到派單後迅速趕赴現場清理乾淨,全程用時不到10分鐘。通州區探索開發的“文明數治”系統日前上線,通過構建“全域創城一張圖”,為創城工作裝上“最強大腦”,智慧化推動文明城區常態化創建提質增效。

  實現文明城區創建的常態化管理、全域化推進,面臨不少挑戰。通州區全國文明城區常態化創建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通州區常態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近兩年的深入研究,初步建成了“文明數治”系統,運用大數據、地理信息等技術手段,使創城工作有了無處不在的“眼”和“手”,為隨時隨地發現和處置問題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有了這個系統後,不僅工作負擔減輕,效率也提升了。”通州區常態辦檢查人員説,沒有系統前,在網格巡查中發現問題,他要先填寫好交辦通知書,再發相關負責部門進行整改,流程多、耗時長。現在,只需要信息採集員將巡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上傳,再在系統操作派單,就能快速獲得反饋。

  目前,通州區以“文明數治”系統為抓手,已建設50人的考察團隊,採集面積覆蓋通州區全域。通過該系統,實現通州區39類約4000余個點位每兩月巡查一次,月派發《督查通知單》約500余張,有效處置率達91.32%。一件件“問題清單”變成群眾的“幸福清單”,轉化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實惠。

  此外,通州區還創新啟動了“創城+熱線”聯動互促工作機制。這項創新機制不僅涵蓋區級單位,還同步和全區各街鄉鎮的社區(村)形成聯動,助推城市副中心精細化治理水準提升。

  通州區城市管理指揮中心負責每週統計“創城+熱線”工作中所涉及公共事務的城市運行管理、城市市容市貌等8大類214項工單細類,包括問題分類、發生點位等情況,形成“關聯數據清單”。通州區常態辦會根據其中的高頻問題和高發區域進行實地調研、發放調查問卷,最終形成更加有針對性的“問題臺賬”。通州區常態辦和區城市管理指揮中心還會對落實情況“雙向督辦”。“歸集、分析、共享和使用這些訴求大數據,形成了反映市民訴求的‘晴雨錶’,創城和‘接訴即辦’工作形成了聯動。”相關工作人員説,“創城+熱線”聯動機制以重難點問題的攻堅突破,帶動通州區整體精細化治理水準提升。

  下一步,通州區將持續推進《關於深化通州區全國文明城區常態化創建工作的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八大專項行動,努力打造信仰堅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人民滿意的文明城區,讓文明之光照亮城市,文明風尚浸潤人心。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