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萬畝林海為京城擋風沙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6-17 09:03:45

  今天是第28個“世界防治荒漠化與乾旱日”,也是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實施20年。記者從北京市林業工作總站獲悉,20年來,工程已累計完成造林營林921.9萬畝,築起一道京畿綠色屏障,保障首都生態安全,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注入綠色動能。

  二十餘年前,京城曾被風沙困擾,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流域和南口、康莊被稱為“五大風沙危害區”。北京從2000年開始試點,2002年正式啟動實施了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通過植樹種草、退耕還林、小流域及草地治理、生態移民等措施,恢復植被,涵養保護飲用水源,從而達到防沙治沙的目的。

  工程先後分兩期。2000年到2012年,京津風沙源治理一期工程建設實際完成造林營林708萬畝,讓沙區和荒山披上了綠裝,成片的林木和草場鬱鬱蔥蔥,成為京津生態區亮麗的風景線。2013年啟動的二期工程,開始向土壤貧瘠、水源缺乏、交通不便的地區進軍,造林難度大大增加。在新發展理念助力下,工程更加注重改善森林植被品質,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山區生態功能。根據山區不同的立地類型,主要選擇油松、側柏、落葉松、元寶楓等鄉土樹種,進一步豐富植物品種,完善林分結構,同時因地制宜保護和種植灌木以及原生草本。在工程設計、施工、驗收等階段,都有專家和技術人員把關,守住高品質發展的第一道關口。截至目前,二期工程實際完成營林造林213.9萬畝。

  俗話説,“三分種、七分養”。本市還啟動低效林改造工程,通過森林健康撫育,對密度偏高的林地開展科學經營,讓每棵樹都發揮最大的生態價值,進一步提高森林保持水土、防風固沙、調節空氣、固碳增匯的生態作用。

  二十年綠進沙退。如今的北京,樹更綠、天更藍,那些遭遇沙塵暴襲擾的春天已成回憶。據統計,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已完成營林造林921.9萬畝,北京山區森林覆蓋率達到58.8%,比2000年增加19個百分點,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的貢獻率達到90%以上。測算顯示,工程區每年可減少水土流失量54.3噸/公頃,多種野生動植物重新回到了人們的視野,京城大水盆——密雲水庫的水質,也連續多年保持在Ⅱ類標準以上。(北京日報記者 朱松梅 通訊員 方昊)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