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實行“綜合窗口”模式 構建“一刻鐘政務服務圈”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06-22 09:03:02

  原標題:實行“綜合窗口”模式 構建“一刻鐘政務服務圈”

  北京市政務服務局、市委編辦、市民政局、市農業農村局等四部門日前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村)政務服務規範化建設的工作方案》(簡稱《方案》),提出全面加強社區(村)政務服務規範化建設,著力構建“一刻鐘政務服務圈”,提升群眾辦事便捷度和滿意度。本市將在2022年11月底前,實現全市7000余個社區(村)政務服務規範化建設全覆蓋。

  《方案》要求,按照“標準統一、分類施策、重點突破、全面覆蓋”原則,實行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等基本制度,實現7000余個社區(村)政務服務規範化建設全覆蓋,著力構建“一刻鐘政務服務圈”,全面提升群眾辦事便捷度和滿意度。具體目標包括,2022年11月底前,集中攻堅,實現全市7000余個社區(村)政務服務規範化建設全覆蓋,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方案》明確依託社區服務站(村政務服務站)提供代辦政務服務工作,協助群眾就近辦理相關政務服務事項,並對未設置站點、擬新設站點和已拆遷但保留行政區劃的社區(村)如何開展政務服務工作提出具體要求。同時,統一事項標準。聚焦公共教育、勞動就業、社會保險、醫療衛生、養老服務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公共服務領域,各區統一對街道(鄉鎮)級和社區(村)級政務服務事項進行標準化梳理,明確事項辦理各個環節要求,針對社區(村)代辦事項特點,明確受理類、代收代辦類、諮詢預審類事項,並對外公示。此外,街道(鄉鎮)級和社區(村)級事項均應“一門”集中進駐本級中心和服務站,其中街道(鄉鎮)級進駐事項應全部實現委託受理,為在社區(村)推行“綜合窗口”服務模式打下基礎。

  本市堅持傳統服務方式與智慧化服務創新並行,各社區(村)可以採取一種或多種相結合的方式,為群眾提供就近辦理的政務服務。實行“綜合窗口”服務模式,借助區級綜合窗口受理平臺,並重點配備高拍儀等設備,為群眾提供“一窗”集成式服務;通過自助智慧終端等設備,配備導辦人員,引導群眾通過遠程視頻交互服務等方式,實現與街道(鄉鎮)政務服務中心聯動,讓群眾辦事少跑腿;借助輕量級辦事APP或小程式,指導或協助群眾提供便捷的移動端政務服務;尤其對於遠郊山區,依託現有人員力量,為群眾提供線下代收代辦等便民服務。

  《方案》要求強化人員管理。各街道(鄉鎮)要選拔綜合素質、業務能力較強的工作人員負責本級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工作,社區(村)通過安排1-2名“全能社工”值守或明確村級政務服務專員方式,提供諮詢、協助辦理業務等綜合服務。街道(鄉鎮)還要加強對社區(村)政務服務人員的業務培訓和作風建設力度,並建立工作人員獎懲機制。進一步明確實行亮明身份、首問負責、一次性告知、幫辦代辦等基本工作制度,全面開展政務服務“好差評”工作,並對群眾政務服務訴求“聞風而動、接訴即辦”,同時採取提級響應、上門宣講等方式不斷優化服務。(北京青年報記者  李澤偉)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