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駛入“快車道” 北交所企業擴容至100家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6-27 09:17:20

  6月24日,開市七個多月的北交所再迎里程碑。隨著優機股份當日敲鐘上市,北交所存量上市公司數量達到整整100家,市場正式開啟“百家時代”。

  整體看,這100家上市公司經營保持穩健,創新屬性明顯,規範性水準持續提升,社會責任意識不斷增強,彰顯出較為強勁的發展韌性。站在新起點展望,北交所後備上市資源充裕,發行審核效率提升,企業掛牌上市將駛入“快車道”,更多優質創新型中小企業將通過北交所獲得資本市場的助力。

  7年前,優機股份在新三板掛牌。如今,這家來自成都高新區的企業成了北交所第100家上市公司。優機股份主要從事定制化設備和精品零部件的研發、設計、製造和銷售,此次上市募集資金將用於公司航空零部件智慧製造基地建設項目和研發中心升級建設項目。借助北交所平臺,這家已成立20餘年的企業,站上了全新的起點。

  去年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開市,迎來首批81家企業上市。七個多月來,北交所發行上市審核運行良好,上市公司數量穩步增加。尤其是今年5月以來,上市節奏開始加快,當月共有4家企業上市。6月至今,上市公司數量已達7家,掀起了一波上市小高潮。

  截至6月24日收盤,北交所100家上市企業的總市值近2100億元。總體來看,這些企業的經營品質保持穩健,2021年共實現營業總收入704.66億元,同比增長31.04%;歸母凈利潤76.25億元,同比增長22.81%,去年盈利面達到99%。業內認為,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和諸多風險挑戰,北交所上市公司體現出了較強的韌性和活力。

  從地域分佈看,北交所100家企業中,江蘇以17家居首位,北京和廣東各有12家位列次席,山東11家緊隨其後。整體看,100家“小而美”的上市公司與北交所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市場定位較為匹配。

  根據統計,100家上市公司中,中小企業佔比達到76%,2021年度研發強度平均6.87%,是規模以上企業平均水準的4.78倍。其中,22家屬於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家還曾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

  一批標杆性企業也正在北交所初步形成聚集效應。其中就包括全球鋰電池負極材料龍頭貝特瑞、國內碳纖維原絲龍頭吉林碳谷、高端無線通信測試儀器服務商創遠儀器以及為全球光伏龍頭提供核心設備的連城數控等。

  截至6月22日,北交所在輔企業310余家,在審企業68家,後備企業數量充裕,且總體質地相對較好,具備常態化發行上市的基礎。

  目前,北交所項目審核平均用時(自受理至核準/註冊)平均用時143天,近期報註冊的惠豐鑽石審核僅耗時71天。北交所方面表示,後續將進一步優化審核機制,加強掛牌、監管和審核各環節的內部協同,完善企業掛牌上市“快車道”制度安排,便利符合條件的企業順暢、高效地進入北交所發展。(北京日報記者 孫傑)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