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條例》7月1日正式施行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01 08:52:12

  原標題:《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條例》今起正式施行 有效督促網絡平臺知識産權協同監管

  7月1日,《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條例》正式施行。這是本市首部知識産權綜合性法規。條例將加強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知識産權保護,推進知識産權糾紛多元調處,提升知識産權保護的品質和效率。

  截至2022年5月,本市有效發明專利量435604件,同比增長19.37%;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99.0件,同比增長19.38%;商標有效註冊量275.0萬件,同比增長16.82%。為有效提升本市的知識産權保護成效,一部綜合性知識産權保護地方性法規不可或缺。

  新施行的《北京市知識産權保護條例》共七章、五十七條,聚焦知識産權糾紛維權週期長、成本高、賠償低等突出問題,完善了知識産權快速協同保護機制,依法實施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同時充分平衡網絡平臺、展會等有關主體權利義務,以有效維護社會公眾利益。

  市知識産權局局長楊東起表示,當前,網絡已經成為知識産權侵權違法行為的最主要發生地之一,網絡平臺是否履行知識産權協同保護義務,將直接影響到知識産權保護的效率和水準。條例的實施,彌補了《電子商務法》《信息網絡傳播權保護條例》僅規定網絡服務提供者知識産權協同保護義務,而無相應行政責任的空白,將有效督促網絡平臺發揮知識産權協同監管作用,實現權利人在平臺領域的快速維權。

  北京創新資源豐富,活躍著大量的科技創新型企業,條例針對性加強了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的知識産權保護及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表示,條例的制定和實施,體現了首都對創新企業的支持,通過預審等快速審查機制對重要領域的知識産權産出給予高效保護,重視高價值專利保護,將有力助推高價值創新。

  面對越來越複雜、多發的知識産權糾紛,條例明確建立知識産權糾紛訴調對接機制。“這能更快速、高效保護權利人的合法權益,平衡經營者之間的利益衝突,有利於減輕企業負擔,降低運營成本。”京東集團相關負責人説。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研究員肖尤丹表示,條例具有鮮明的首都特色,圍繞“四個中心”,特別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功能建設,強化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知識産權保護。條例還首創數據和數字貿易知識産權保護專門條款,支持、鼓勵有利於保護創新的知識産權保護體制機制探索;專設了科技金融條款,創新金融投資促進關鍵核心技術研發運用的知識産權新機制。(北京日報記者 劉蘇雅)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