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新建2萬個電動汽車充電樁 可再生能源消費佔比達12%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06 09:06:49

  原標題:本市今年將新建2萬個電動汽車充電樁 可再生能源消費佔比將達12%

  7月5日,北京市發改委介紹了《北京市2022年能源工作要點》的主要內容。今年,本市將持續優化能源結構,聚焦8個方面提出30項重點任務。對於市民關心的民生領域,將有約8000戶村民實施清潔取暖改造,新建各類電動汽車充電樁2萬個。

  優質能源消費佔比力爭超98%

  數據顯示,去年北京煤炭消費總量保持在135萬噸左右的低位水準,不足能源總量的1.5%;再生能源開發利用總量達到849.3萬噸標準煤,佔能源消費比重接近12%;外調綠電規模達到194.2億千瓦時,較2020年增長33.4%;天然氣、外調電等優質能源消費佔比達到98.5%以上。與此同時,連續14年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節能目標任務,2021年萬元地區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左右,保持全國省級地區最好水準。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今年可再生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力爭達到12%,可再生能源電力消納比重不低於19%,優質能源消費比重達到98%以上;繼續提升能源系統集約高效利用水準,電網綜合線損率力爭下降到4%,風電、光伏利用率持續保持較高水準;進一步提升能源安全韌性水準,基本建成首都堅強局部電網,持續提升天然氣應急儲備能力,按照國家要求落實本市成品油儲備任務。

  地下管線將全面排查隱患

  在保障能源安全可靠方面,今年將科學制定地下管線全面普查和隱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推進能源設施隱患排查治理;實施北京電力應急備用和調峰電源建設方案,加快推進天津南港LNG應急儲備項目,提升能源應急儲備設施能力。

  一批工程項目將加快落地,高品質提升重點區域能源設施能力。在核心區,持續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準,啟動13公里電力架空線入地改造工程,穩步推進居民用戶液化石油氣減量替代;在城市副中心,高標準建設能源設施,出臺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實施方案,加快推進梨園220千伏輸變電工程、老城15.4公里電力架空線入地改造等一批項目建設;在“三城一區”,推進配套能源設施建設,加快開展懷柔科學城500千伏等輸變電工程、昌平高教園國際能源電力科技創新中心地源熱泵等一批能源項目建設。

  8000戶村民清潔取暖改造

  “今年,本市也將加大能源惠企便民力度,繼續推進剩餘農村地區村莊清潔取暖工作,支持延慶區、門頭溝區等具備條件約8000戶村民實施清潔取暖改造。”相關負責人説,同時將有序推進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專業管線改造任務,新建各類電動汽車充電樁2萬個、換電站30座。

  能源設施將變得更智慧高效。根據計劃,今年將建成東南熱電中心餘熱回收利用工程,新增餘熱供熱面積500萬平方米以上;加快能源系統數字化智慧化升級,實施一批電、氣、熱智慧改造項目,完成約2000萬平方米既有建築智慧供熱改造試點。

  在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方面,本市也將加快推進本市可再生能源地方立法,研究制定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實施方案。推動重點領域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加快推進整區(鎮)屋頂分佈式光伏試點、人大通州校區地源熱泵、大興安定垃圾焚燒設施等一批可再生能源項目建設。(北京日報記者 曹政)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