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公里南中軸線禦道景觀貫通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8-02 09:21:30

  原標題:永定門公園向北延長67米 3公里南中軸線禦道景觀貫通

北京3公里南中軸線禦道景觀貫通

  8月1日,登高俯瞰,南中軸線上高大的國槐鬱鬱蔥蔥,一條綠色廊道直抵永定門城樓,壯美有序、古今交融。本報記者 鄧偉攝

  登上高點俯瞰,北京城南中軸線上,從正陽門到永定門約3公里,兩側大樹縱向成列,形成一條通透的景觀廊道,綠意盎然。眼下,北京中軸線綠色空間景觀提升(東城段)工程正式亮相,並向市民全面開放。

  工程位於天壇公園西門周邊和永定門外大街沿線,是中軸線南端環境提升的重要節點,總面積約2.7公頃。工程于2021年9月啟動,今年6月底完工。

  自正陽門向南約3公里,一條開闊的步行空間延伸至永定門,訴説著南中軸700餘年的光陰故事。明清時期,這段路是皇帝出行至天壇祭天或到先農壇扶犁必經的中央禦道。

  “工程的第一大亮點是除了現有交通路口外,貫通了南中軸線的禦道景觀。”東城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褚玉紅説,近年來,東城區陸續實現南中軸線上珠市口段等禦道景觀貫通。在工程啟動之前,僅剩永定門公園北門北側的67米尚未貫通。

  “未貫通的地帶之前是綠地和大容量公交掉頭線。工程調整了掉頭線,為景觀貫通創造了條件。”褚玉紅介紹,新鋪設的倣古禦道總長度67米、寬度6.14米,中央為長1.65米、寬1.5米的青白石,東西兩側輔以城磚斜墁,與永定門公園現有禦道實現了聯通。形象點説,也就是永定門公園向北“長”長了67米。

  新鋪設的倣古禦道兩側,32株大國槐整齊排列,鬱鬱蒼蒼,烘托出中軸空間景觀序列,形成了南中軸線正陽門與永定門之間通透的綠色視覺廊道。站在禦道上,向南可看見永定門城樓,向北則直接看到正陽門,壯美有序。

  永定門公園還增加了夜景照明,庭院燈、照樹燈、草坪燈散佈其中,夜晚星星點點的燈光,與遠處永定門城樓的照明共同形成豐富多彩的中軸線夜景。“變樣了,白天樹蔭多了,晚上亮堂了,更壯觀了,孩子更愛來玩了!”家住附近的居民于先生説。

  南中軸線兩側,天壇公園西門外南北兩側綠地、永定門外大街沿線綠地的景觀也都全面提升,品質升級。綠地內,原有的國槐、榆樹等大樹全部保留,增加了海棠等鄉土樹種,原本破損的路面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雲紋狀的石材鋪裝,草木清香中,人們在嶄新的金屬廊架下、石材座椅上吹著微風、聊天休憩。

  利用此次提升契機,天壇西門外的交通也得到了疏導優化。這裡曾經機動車、非機動車混行,目前已調改為機動車單向循環行駛,緩解暫態人流壓力,也消除了機非混行的安全隱患。

  未來,東城區還將持續聚焦推動中軸線及其周邊綠地建設,以綠為底,延續中軸線平緩開闊、壯美有序、古今交融、莊重大氣的整體風貌。

  (北京日報記者 李瑤)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