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1園區首屆“北京戲劇嘉年華”啟動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8-04 09:29:23

  原標題:工業“老廠房”轉型升級戲劇表演新劇場 751園區首屆“北京戲劇嘉年華”啟動

751園區首屆“北京戲劇嘉年華”啟動

  “第一次看到751園區裏這些大小不一的空間,我非常驚訝!這個帶有工業歷史氣息的場域和751時尚、設計的風格混搭在一起,形成了別具一格的演出空間。在這裡演出、看戲,將會打破傳統鏡框舞臺約束,讓戲劇人的創作更加自由,也讓觀眾可以有非同一般的精神享受!”8月4日至14日,由751主辦的首屆“北京戲劇嘉年華”將在具有獨特風格的北京751園區舉辦,擔任藝術顧問的知名戲劇評論人孟丹峰這樣感嘆道。

  老工業園區變身“北京網紅打卡地”

  位於朝陽區酒仙橋路四號的751園區佔地22萬平方米,曾是國家“一五”期間156個重點工業項目之一,中國電子工業系統唯一的基礎綜合能源供應公司和北京市三大煤氣氣源廠之一。經過十餘年的工業資源改造再利用和文化創意園區運營的實踐積累,這個由老工廠改造、轉型、升級的國際化文創園區——751D·PARK北京時尚設計廣場,搭建起了時尚、設計、文化與科技的資源整合平臺,被評為北京市級文化産業示範園區,還上榜首屆北京網紅打卡地推薦榜,入選2020北京文化消費品牌榜“十大文化消費地標”等。

  此次由751主辦的首屆“北京戲劇嘉年華”活動作為第十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的重要活動之一和“潮朝陽 FUN生活”暑期惠民消費季活動,得到了市文資中心、市文化和旅遊局、市廣播電視局、市文物局等單位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動設置了戲劇單元、特別單元。其中戲劇單元由9部特邀劇目20場精彩演出、多場脫口秀/新喜劇/即興喜劇等組成;特別單元則與751園區內的有此山、小柯劇場聯動帶來音樂現場以及音樂劇;還特別策劃了7晚露天電影放映和熱鬧的城市露營市集等豐富多彩的嘉年華活動。

  作為“北京戲劇嘉年華”的發起人,751園區副總經理嚴明丹表示,“我們一直在探索751作為老工業資源的一種新的獨特可能性。去年我們做了漢文化節,之前還做了十餘年751國際設計節,一直在通過多方面的內容,去完成對751場域精神內核的不斷探索。如今我們引入戲劇內容,並且結合多種藝術表現形式,進行更加具備實驗性、可塑性和氣質豐富性的更多探索,就是希望塑造一種獨屬於751的場景感,呈現出一種更融合的氣質,更包容的狀態。所以這將是一個具備獨特性和稀缺性表達的特別的戲劇盛會!”

  老廠房新劇場好劇扎堆

  “我們的特邀劇目基本都是在其他戲劇節上獲得好評的優秀作品,或者很難看到的特別創作,每部劇目演出場次僅有一或兩場,每場觀眾人數限定在300人以內,機會很難得!”藝術顧問孟丹峰這樣介紹。

  在已經正式開票的八部特邀劇目中,包括由肖競導演的柏林戲劇節選送最當代劇本與中國最佳導演創意的融合作品《動物之名》;由何濤導演的契訶夫獨角戲《論煙草有害》;由溫琦導演的獲得過青戲節最佳創意獎的荒誕戲劇《出口》;由舞蹈藝術家詹驪根據奇幻小説《鏡花緣》為創作起源編導的現代舞作品《遮住眼睛看到你》;由白尚武導演、實驗狂想戲劇工作室演出的“狂野版”《哈姆雷特》;由程文明導演、那邊實驗劇團演出的以日本實驗戲劇之父佐藤信Satoh Makoto的五首詩為創作源點的象徵戲劇《無舟》。

  在孟丹峰和751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記者看到,作為《山海經》《遮住眼睛看到你》《動物之名》等特邀劇目演出重要場地之一的“東區故事”傳導空間,正在進行定期養護中。建築四週還保留著原751煤氣生産的設備,有1台裂解爐、1台冷卻器和6台間冷器,縱橫交錯的管道和高聳的煙囪。“在將原煤氣生産的機械化澄清槽保護在內的同時,我們開闢了新的活動空間,實現了工業再利用。這裡有著濃厚的工業化文明歷史痕跡,是園區開展多種文化交流的平臺和進行展覽、展示、演藝等大量文化創意活動的重要基地。”而何濤導演的獨角戲《論煙草有害》,則將成為專門為國內首座脫硫塔改造而成的建築“時尚回廊”策劃的劇目。

  後疫情時代為行業提供演藝新空間

  751在後疫情時代推出首屆“北京戲劇嘉年華”,不僅力求為廣大群眾帶來有創意有追求的高品質文化活動,也希望為在疫情重壓中的演藝行業帶來新的發展空間,並以獨特的廠區風格和文化生態,打造出具有地標性的北京新演藝空間。

  “疫情對劇團和觀眾,以及各種形式的表演藝術影響巨大。劇場關門、演出取消,對這些從業的藝術團體的工作與生活影響很大,看到很多團體的困難處境,我們一直在思考,依靠自身的力量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北京戲劇嘉年華”的發起人嚴明丹由衷表示,“我們想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為這些團體創造一些機會,貢獻力量。給包括導演、演員和觀眾在內的所有人,一種共同享受戲劇的藝術體驗。”孟丹峰也表示,演出行業在經歷了上半年的蕭瑟之後,正如751提供的不規則的演出場域一樣,用打破僵局的創作來迎接觀眾,創造藝術的活力。我希望能夠通過此次戲劇嘉年華,讓北京的觀眾看到戲劇的多樣性,看到戲劇新生力量的聚集。 

  (北京日報記者 王潤)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