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帶一路” 闊步走向世界

2017-12-15 09:26:02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容

一帶一路

  光明日報訊: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地處九州腹地,中國之“中”的河南,交通區位優勢無疑是其最大的優勢。近年來,河南發揮交通樞紐優勢,持續深度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服務國家開放整體戰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譜寫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因交通而興,因交通而優,因交通而強

  1904年春天,火車輪第一次來到河南鄭縣大地。一條鋼鐵巨龍尖叫著,沿著鐵軌奔馳而來。以前只見過馬車、牛車的鄭縣百姓,紛紛涌出古城,“爭睹蒸汽之火車,皆驚嘆,謂之龐然大物也”。

  斗轉星移,風雲際會。當年中國經濟版圖上名不見經傳的中原小縣城,如今薈萃了米字形高鐵、國際化機場、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網、連通世界的中歐班列(鄭州)、如火如荼的E貿易……交通的便利成就了鄭州的今天,而鄭州的蝶變又是中原大地依託交通優勢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對外開放是推動河南發展的關鍵一招,必須始終在全國大局下謀劃和推動發展。”12月7日,河南省委書記謝伏瞻到鄭州市調研對外開放工作。他説,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時表示,支持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這充分體現了總書記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全方位、立體化拓展的戰略眼光和政治智慧,把河南的開放跟全國的開放大戰略緊密銜接起來,為河南實施對外開放戰略指明瞭努力方向、提供了重大歷史機遇。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服務國家開放整體戰略。

  今年7月29日,河南省省長陳潤兒在鄭州南站樞紐工程開工建設動員會上説,鄭州這座城市的崛起,得益於國家鐵路幹線的建設;河南交通樞紐地位的形成,得益於全國路網格局的提升;河南未來發展優勢的凸顯,也得益於現代立體交通體系的構建。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終把交通建設擺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交通建設特別是以鐵路、公路為基礎的現代交通體系建設作為基礎設施建設的重中之重、強力推進,著力為河南未來發展拓展新空間,提升新優勢。

  自貿區、航空港、米字形高鐵、跨境電商,每一項建設都將為河南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動力和支撐,為河南構建現代産業體系,打造適應全球化競爭的綜合性平臺插上騰飛之翼。鄭州的大樞紐地位日漸鞏固,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正在向“中”匯聚,河南正在成為全球經濟供應鏈的重要節點。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