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平邑縣:綠色能源貸“貸”來甜蜜好日子

2017-12-22 11:30:4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日前,在地處沂蒙山區的山東平邑縣豐陽鎮金鵲莊村委大院看到,隨著光伏發電逆變器上10kW、20kW、50kW……數字的不斷跳動,金鵲莊村級光伏電站正式並網運行。

  金鵲莊村位於豐陽鎮政府東南6公里處,是省定重點貧困村,全村共有293戶、1046人,建檔立卡貧困戶為104戶、191人。為切實改變貧困村落後面貌,今年年初伊始,國家能源局山東監管辦派駐第一書記彭文程入村後充分發揮單位行業和技術資源優勢,依託當地豐富的光照資源,利用第一書記40萬元專項扶貧資金,並積極撬動各方社會資源,全面實施村中100kW屋頂分佈式光伏項目。

  據了解,該項目採用目前國內最先進的雙軸跟蹤系統及高效單晶組件,確保光伏電站至少25年的穩定使用,預計年發電量在13萬kWh左右,年收益在11萬元左右。該項目的運行將助力當地貧困群眾借助光伏項目實現“金鵲展翅”,拔“窮根”,摘“窮帽”,全面提高人均收入。

  據悉,平邑縣光伏扶貧項目總建設規模為50MW,採用分佈式光伏電站建設模式,共設22處光伏電站,總用地面積約為1500畝,涉及10個鎮、街、開發區,項目總投資4.3億元。所有電站全部並網發電後,按戶均增收3000元計算,可帶動1萬戶貧困戶、近2萬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為該縣完成今年2萬貧困戶脫貧任務提供了強有力項目保障。(供稿:平邑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