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費縣:“四個一批”打造最美鄉村

2017-12-22 11:24:15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 山東省費縣費城街道以提升鄉村村容村貌為目的,結合本地的特色産業、歷史文化和自然生態資源,按照一年一片、做就做好、做就做精的思路,積極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以美麗鄉村建設促“摘窮帽”、拔窮根”,全力以赴“縱深推進扶貧攻堅工作。

  財政獎補項目整治一批村莊。在南部許家崖景區,借力省財政獎補一事一議“鄉村連片治理”項目,堅持原真性保護、原特色利用、原居式開發、原村莊提升的理念,以打造鄉村美景、凸顯鄉村風情、留住鄉村記憶、帶動鄉村轉型、促進鄉村旅遊為總體思路,投資3200萬元,建成了小南峪村、楊樹溝村等19個山村特色風情風貌型生態文明村,投資8000多萬元建設了沂蒙風情荷花灣、溫涼河濕地、千畝油菜園、千畝油葵園等一批新景觀,形成了生態環境優美、鄉村風情濃郁、百姓安居樂業,具有沂蒙風情的美麗鄉村示範區。

  創建國家衛生縣城提升一批村莊。今年,我們依託創建國家衛生縣城工作,傾力傾為,攻堅克難,堅持大投入、大提升的基本原則,抓硬體、建設施,全覆蓋、除死角,取得了歷史性、革命性成效。累計投入4600多萬元,新建、改建便民農貿市場7處,硬化背街小巷13.8萬平方米,綠化面積6.2萬平方米,粉刷墻壁22.4萬平方米,清理“五堆”1.7萬車次,改造旱廁51處,更新垃圾桶680多個,打造了宜居費城,改善了群眾生活環境,提高了群眾生活水準。

  沿路沿河村莊打造一批村莊。我們把327國道、高速公路連接線、沂蒙路及溫涼河、護城河等53個沿路沿河村作為環境整治重點村,統一標準、連片整治、集中打造,同步推進,在連片整治村居各建設一處健身廣場、一處文化廣場、一處綠化廣場。近兩年來,共硬化村內水泥路面350多公里,安裝路燈8600盞,栽植綠化苗木120萬株,粉刷墻體36萬平方米,成功打造了一大批“山綠、水清、景美、村靚”的新村。

  城鄉環衛一體化工作保障一批村莊。城鄉環衛一體化全覆蓋,為我們環境綜合整治提供了堅實保障。近兩年來,我們投資450余萬元建設2處垃圾中轉站;投資340萬元購買大小勾臂車14輛、3噸標準垃圾清運車10輛;投資220萬元,購置3立方移動式垃圾箱320個、240升鐵皮垃圾桶2600個、120升塑膠垃圾桶4000個,並全部按照標準和要求配發給村居。各村居根據人口數配備了1-3輛人力垃圾運輸車。完善了鄉村服務功能,為環境綜合整治提供了保障。

  下一步,我們將在整體推進、全面提升上下功夫,在長效機制上再完善,不斷鞏固環境整治成果,積極構築“村在園中、家在景中、人在畫中”的美麗新家園,以美麗鄉村打造助力脫貧攻堅。(供稿單位:費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