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費縣大田莊鄉:發展特色農業 推動精準扶貧

2017-12-22 11:22:56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脫貧攻堅啟動以來,山東費縣大田莊鄉充分利用上級扶貧政策,牢牢把握脫貧攻堅任務目標,將脫貧攻堅與第一書記幫扶工作實現有機融合,推動扶貧工作再上新臺階。

  駐地村村民家家戶戶有栽植盆景的特色風俗,但未形成市場效應,分散、缺乏技術指導。“第一書記”工作組依託前期已建成的緊鄰鄉主幹道沂蒙路的1500平米大田莊鄉果品調配中心場地,設計盆景花卉展臺,供農戶展銷自家盆景花卉,並訂閱相關報考雜誌供農戶學習,初步取得顯著成效,日均銷售5盆以上,在保證農戶收益的同時,收益溢價計入村集體收入。

  依託東方農業部落項目優勢,繼續在園區西部發展林果採摘、合作養殖、市場物流等項目,帶動更多的經濟薄弱戶致富,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更大的努力。

  把準扶貧脈搏,巧化市場短板。與臨沂郵政建立電商扶貧合作關係,形成“前店後廠”新業態,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突破“小農經濟”瓶頸,打開網絡銷售新局面。

  以“抓黨建促脫貧”為工作核心任務,通過全面推進“四聯八建”,實現工作目標。在基礎設施建設、土地流轉、強企幫村項目建設、易地搬遷項目中,充分發揮幹部群眾積極性,形成合力全力完成項目建設;派出單位黨委會研究決定與幫扶村開展“文化年”活動;舉辦“和諧大田莊、尊老敬老”重陽節文藝聯歡;全年組織治安義務巡邏隊,建設平安社區;法定節日入戶送溫暖,給村民送祝福等相關活動。

  依託社區果品種植現狀,補強短板,充分利用郵政局供銷平臺建立電子銷售基地,目前已銷售玫瑰花茶、玫瑰花香草、櫻桃、油桃等系列産品,下一步打造銷售基地、建立銷售冷藏庫,加大網絡銷售力度,提升産品附加值,促進村集體增收,困難戶致富。完善扶貧車間建設,督促富士紡織加強人員培訓,以訂單加工為主,促進村民就業增收。全力實“四聯八建”提升工程,以打造過硬的黨組織建設為龍頭,增強村集體“造血”功能,讓村集體及村民能夠建立長效持久的增收機制和自身創新發展能力。(供稿單位:費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