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費縣薛莊鎮: 借助生態資源東風 促進脫貧增收

2017-12-25 11:22:47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山東省費縣薛莊鎮譚家莊村位於薛莊鎮北部,總面積13.2平方公里,轄24個自然村、1560人。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開展以來,帶領該村立足山林面積11000畝、果園面積6000畝、森林覆蓋率87%的生態資源優勢和沂蒙山小調誕生地、抗大一分校文工團及大眾日報社印刷所舊址所在地的紅色文化資源優勢,以魯商集團投資50億元的天蒙旅遊開發項目為契機,做大做強文化旅遊産業,實現村集體經濟增收。

  借勢壯大板栗産業。魯商項目的落地,可以説是給該村帶來了巨大商機。該村第一書記認識到,魯商項目在譚家莊村落地,下一步來的遊客肯定就多了。既然到了景區,多少就得帶點土特産回去嘗嘗鮮。該村借著魯商項目這個“東風”,通過土地流轉整山治水800畝,新上採摘園2個10畝,努力擴大板栗種植面積,並依託費縣板栗研究所和大青山板栗專業合作社,改良板栗品質,拓寬銷售渠道,舉辦“板栗自主採摘黃金周”旅遊節,叫響“蒙山魁栗”品牌,帶動板栗産業發展。預計通過土地承包、板栗銷售,村集體經濟年增收可達10萬元。同時,該村立足生態環境優美優勢,瞄準城市退休老人前來養老的市場前景,新建56戶二層樓發展居家養老産業,預計戶均增收2萬元;新建33戶沿街樓發展商鋪、賓館等服務産業,預計戶均增收7萬元。

  發揮黨員幹部帶頭作用。魯商項目落地以後,黨員幹部帶頭建設農家樂。目前,該村已經建成4家建築面積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星級農家樂。一些黨員幹部帶頭對以往分到戶的零星地塊進行置換,計劃搞50個採摘園項目,帶動群眾積極擴大規模。下一步,該村一方面計劃利用銀座天蒙景區大門兩邊的集體“四荒”地,規劃建設100個售賣點攤位,通過向商戶收取租賃費,每年能給村集體增收10萬元;另一方面聚焦旅遊帶來的特色工藝品市場前景,計劃在安置區投資200萬元建設工藝品加工廠1處,村集體年增收可達10萬元。(供稿單位:費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