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費縣:助力果業發展 培植脫貧內生力

2017-12-25 13:25:26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精準扶貧工作啟動以來,山東費縣果業局認真貫徹落實上級脫貧攻堅相關部署要求,統籌整合各級各類支農惠農政策,以創新工作機制,強化工作措施為抓手,以加大科技扶貧培訓為依託,助力果農增收致富,助力全縣脫貧攻堅。

  發揮新型經營主體扶貧引領作用。積極組織果品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通過提供就業上崗、土地流轉、合作社入股、聯建基地等方式幫扶帶動貧困村、戶實現增收脫貧。目前全縣已有21家果品龍頭企業、42家合作社、123家家庭農場與貧困村、戶對接,制定了幫扶方案,共累計幫扶貧困戶650戶,貧困人口2100人,提供就業崗位420個。實現戶均增收1500元以上。

  加快低産園改造,提升果品品質效益。在費縣馬莊、朱田、費城、新莊等鄉鎮(街道)通過間伐、合理修剪等措施完成核桃密植園改造860畝,完成核桃夏季嫁接改良1100畝,成活率高達95%以上;在薛莊鎮完成板栗低産園改造1600畝;在梁邱、薛莊、石井等鄉鎮實施桃樹老劣樹型改造、果園精細化管理1600畝。

  立足業務職能,服務項目建設。費縣果業局積極服務我市扶貧攻堅重點項目暨費縣朱田鎮崔家溝流域異地搬遷扶貧開發項目建設,全力做好項目區生態果業園區規劃、服務指導工作。抽調兩名業務骨幹加入朱田鎮異地搬遷扶貧攻堅指揮部,積極配合當地政府,搞好項目區果業規劃、苗木調撥、栽植管理、技術培訓等工作。截至目前,梁邱、朱田兩個鄉鎮在項目規劃區共新發展果園5800畝,主要以桃、山楂、蘋果、梨等果樹為主;組織項目區群眾開展技術培訓6期,培訓果農500人次。(供稿單位:臨沂市費縣扶貧辦  編輯:王雅茹)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